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如何消化免费艺术大餐

2011年03月09日 05:5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美术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以来,天天观众爆棚,每天几近6000人。在吸引更多的人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从而引得公众一致叫好的同时,参观美术馆最为忌讳的三大陋习,即在展厅饮水、拍照时使用闪光灯、触摸展品,也频频出现。很多家长带着孩童参观美术馆,馆内的雕塑竟然被当作马来骑,俨然是在游乐园。

此情此景,想必人们感觉似曾相识,紫竹院、团结湖公园免费了,很多人跑去在草坪上午睡,把公园当成了自家的卧室;军事博物馆免费了,很多前往西客站的旅客,把展厅当成了候车室,军博提供的免费存包服务,也成为旅客的最爱。

为何每次免费之,都必然出现这样一个有违免费开放初衷的现象,值得思考。

毋庸置疑,门票免费降低了观众走进展馆的门槛。在免费以前,美术馆平日接待的观众总数,在1000人至3000人之间,而现在前来与艺术接触的人大幅增高,也许就是这一次走进美术馆的机会,可能会激发一个人的艺术热情,改变一位小朋友的一生。而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享用免费大餐的人中,有些人的初衷并非真的想去和艺术亲近。在美术馆的门口,排队领票的人群中,却传来这样的声音,反正不要钱,我们进去看看。走进美术馆,对于他们来说好似“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对于应该遵守的规矩浑然不知,对于馆前的观展须知也视而不见,观展陋习也就不可避免地重复出现。

免费大餐消化不良,不像吃片吗丁啉就能治胃胀那么简单。可能有些老生常谈,消化不良的病因,难免又与素质挂钩。在美术馆免费开放的背后,国家投入大量财政补贴,这才让免费艺术大餐惠及渴望受到艺术熏陶的市民。免费已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而因为观展陋习的存在,让美术馆方面不得不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想想那么多苦口婆心劝阻陋习的工作人员的辛苦,想想又要增加国家的经济负担,欠文明的观众情何以堪?

如何把免费艺术大餐消化好,不仅仅是一个话题,而是一个应当引起所有人足够重视的课题,我们不愿看到下一个免费场所开放后,消化不良的症状依旧。其实,治疗这种消化不良也有吗丁啉——文明观展从每个人做起。

王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