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做剩女也是一种权利

2011年03月09日 14:17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崔泓 绘

□房华丽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现代女性出现的一些新现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比如剩女问题,就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日前,凤凰卫视金牌谈话栏目 《鲁豫有约》录制了十周年特别节目。凤凰女主播吴小莉,在节目中自曝曾遭遇剩女困惑。 (3月7日本报报道)

前两天,曾提出 “家务劳动有偿”的张晓梅也谈到了剩女。她认为,剩女是自己的责任,自我提升是没有问题的,但社会客观存在不能改变它,你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张晓梅这句话让我们有一种熟悉感:不能让社会适应你,你应该适应社会。只是对于女性来说,为什么要在婚姻这个问题上适应社会呢?

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把剩女当成是一个社会问题,以至于各路大神们给女性们开的药方,无不是放低要求。为什么我们对男性保持择偶标准持默认甚至赞成态度,却非要女性降低标准甚至放弃标准呢?这种男女不同,难道不是一种歧视吗?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有一种潜意识可能是女性必须走入婚姻。但婚姻是不是现代女性的惟一选择?一位嘉宾在接受主持人杨澜的专访时,阐述的观点就让人眼前一亮。她表示,步入婚姻殿堂并非女性们惟一的选择,“如果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真爱,保持独身有什么错吗?相比承受一次失败的婚姻所带来的痛苦,这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

这一观点表达的其实是这样的意思,那就是我们当然希望女性们步入婚姻,但要看到,婚姻并不是她们的惟一选择。也就是说,女性们有结婚的权利,也有不婚的权利,有剩女的权利。不得不说,今天女性们在经济权利、政治权利等方面已有了保证。但在社会权利上,特别是社会的心理认可上,却并不容乐观。

在我们看到剩女的同时,其实剩男同样存在。可是,30岁未婚的女人被称为“剩女”,40岁未婚的男人却被称为钻石“王老五”。这里面对应着一个社会心理:女性们必须步入婚姻,而且应早早步入婚姻。我们希望女性们能找到一个好的婚姻归宿,也相信绝大多数女性都渴望婚姻,但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那就是一部分女性并不甘心把自己简单嫁出去,她们对婚姻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在没有达到要求前她们并不愿意步入婚姻。换言之,有些女性对于自己的剩女身份其实并不敏感,她们甚至还有点点喜欢剩女的感觉,她们有剩女和不婚的权利诉求。那么我们能不能尊重她们的剩女权利?让她们做一个快快乐乐的剩女?

今天,对于女性权益的重申与保护,可能更多应体现在社会权利上。也就是说,尊重现代女性们的生活方式,尊重她们对婚姻家庭的态度。在剩女问题上,我们可以也应该去积极帮助她们,但不能在帮助的理由下,给她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甚至挤压她们的心灵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权利 女性 剩女 婚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