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史上估价最贵瓷器来沪

2011年03月10日 13:45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海四季酒店巡展现场,这款清乾隆御制珐琅彩“锦鸡花石”图胆瓶备受关注

CFP供图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 “锦鸡花石”图胆瓶,昨天出现在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拍上海巡展现场。这件估价为1.8亿港元的瓷器成为历年来拍场上估价最高的中国瓷器,甚至超过了前段时间热议的、在英国拍出5.5亿元的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

据香港苏富比透露,这件乾隆珐琅彩瓷 “锦鸡花石”瓶来自欧洲老藏家 “玫茵堂”的珍藏。 “玫茵堂”藏瓷历经50年之久,是世界上最精粹的私人皇家瓷器收藏之一,此次苏富比推出的 “玫茵堂珍藏”专场引起圈内轰动。估价最高的 “锦鸡花石”图胆瓶,笔致精妙,锦鸡神态栩栩如生,花卉勾勒极富立体感,显然受到郎世宁等宫廷西洋艺匠的影响,是独一无二的御瓷奇珍。该件瓷器曾于1997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992万港元成交,买家正是 “玫茵堂”,今春再次露面, 14年间,身价涨了18倍,在发展迅猛的艺术品市场里并不离谱。

此前,在英国拍出5.5亿元天价的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屡屡成为媒体话题,这件 “清三代瓷器中的巅峰之作”被专家认为匠气十足,并不值这个钱,最近又传出豪掷5.5亿元的中国买家至今没有付款提货的消息,可谓话题累累。究其原因,还在于它突然间就拍出了惊人高价,拍品来源故事性太强,拍卖公司太小,拍品的价值感并没有拍出的价格那么高。

相比之下,苏富比此次推出的“锦鸡花石”瓶,用料比之更讲究,来源更确切,且存世量极为有限。据专家介绍,清代珐琅彩瓷在历代瓷器中造价最贵,被喻为 “官窑中的官窑”,康雍乾三朝珐琅彩瓷器目前约有200多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40余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剩下少部分零散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及私人手中,因此, 1.8亿元的估价比较接近其本身的价值。

该拍品在上海一露面,就受到大藏家的关注,苏富比方面预料4月7日的拍卖时将会出现一番争夺。

■皇家专用珐琅瓷

清宫珐琅彩瓷是中国瓷器中的绝世名品,仅康雍乾三朝宫中有少量生产,专供皇室御赏,存世极为珍罕,目前所知海内外公私机构收藏的总数仅数百余件,流落到民间收藏者手里的更是凤毛麟角。

珐琅彩瓷始源于仿制铜胎珐琅器,其制造过程非常复杂。通常先由当时的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素瓷胎,然送进清宫造办处,再绘画纹饰二次入窑低温烧成,成品数量受严格的限制。因珐琅彩瓷生产耗资巨大,故只发展有百余年的时间,至嘉庆后期基本不再烧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瓷器 估价 珐琅 珐琅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