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意大利国宝级画作今亮相

2011年03月12日 03:31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晨报讯 (记者 张硕)波提切利、提香、丁托列托……这些在世界艺术史上声名赫赫的顶级大师的作品来京办展,对广大的中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来说,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这些国宝级画作成为了现实。昨日,《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 十五世纪——二十世纪》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包括多位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画作在内的82件作品也将于今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绘画艺术博物馆,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此次展览由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先生亲自策划,他挑选了十六至二十世纪中叶意大利画家的重要作品,同时还有部分十七世纪荷兰风景画家以及十八、十九世纪法国和德国艺术家的肖像与风景画作品。其中,波提切利的《三博士来朝》、提香的《维纳斯丘比特、狗和鹌鹑》、丁托列托的《丽达与天鹅》都是意大利国宝级的展品。而《三博士来朝》是波提切利逝世前的最一幅画作。

展览的空间设计方面,以意大利国旗颜色为启发,展厅中的弧形墙面被涂成了红色、绿色和白色,以对应展览“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三个部分。据悉,这些珍贵的画作都给展厅环境提出了许多要求。中意博联执行总裁康健介绍,“展品中很多都是木板油画,所以必须要确保画作恒温恒湿。还有一些作品还需要放在一个特定的、带有玻璃框的恒温恒湿的系统里。展厅内的湿度必须严格控制在50%至60%之间。而展览期间,所有人员都不允许带饮料入内。”

“每次站在这些艺术品之前,我都会感觉不知所措。”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徐冰表示,“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人类历史发展有所贡献的重要画作。欧洲的绘画传统是从宗教绘画中发展起来的,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相信他所描绘的东西是真实的,因此发展出来一套非常写实的、让人身临其境的技法。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让年轻人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创作,而是希望他们在了解文化的基础上,引发关于欧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思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