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求海峡两岸艺术的交集

2011年03月13日 06:15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复感·动观——2011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由中国美术馆和台湾美术馆共同主办,力求呈现两岸当代艺术新的共同特征。作为中国美术馆在免费开放的首个大展,展览邀请到了包括尹秀珍、杨福东、陈文骥、缪晓春、沈昭良等在内的24位知名艺术家参展。展览将于6月移师台湾美术馆展出。

看点一:

两岸艺术语言渐融会

展览主题由“复感”和“动观”两个关键词构成,展示了近几年两岸的艺术现象与文化指向。两岸各有12位艺术家参展,参展作品均为艺术家最新的创作,共24组。作品形制以装置、新媒体、影像、新材料艺术构成,体现出展览在学术命题和作品类型上的新意。

谈及两岸艺术家在艺术风格上的不同之处,台湾美术馆策展人潘显仁表示,“从20世纪初期开始,台湾与大陆的当代艺术,因为环境和发展历程的不同,造就了各自的形式语言。到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两岸的艺术开始慢慢汇聚。”

看点二:

装置《云屋》是亮点

作品中,来自大陆的建筑师卜冰制作的艺术装置《云屋》可谓其中的亮点。卜冰用大量的白色阳光板制作成随风舞动的“云朵”,而满地的未开封的矿泉水瓶营造出一个有水的环境。卜冰表示,“美术馆的建筑并非仅仅包含当时的建筑特征,而是融入了许多古代元素。而在古代的画作中,神圣的建筑物总是和山、水、云等景观联系在一起,所以我制作了这样一个附着在老建筑上的装置作品,用随风舞动的风动装置和其在阳光下的光影,共同营造出一种‘云屋’的感觉。”晨报记者 张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