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进口建材放射性超标趋升 谨慎选择产品

2011年03月16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上海3月16日专电(吴宇 童薇菁)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显示,近年来,进口建材放射性超标呈上升趋势,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形成潜在威胁。

据统计,近三年来,上海口岸共检出进口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放射性超标58批次,检出进口瓷砖放射性超标8批次。2010年,上海口岸进口石材759批共20.22万吨,其中约1%的批次查出放射性超过国家标准(GB6566)规定的A类装修材料的放射性核素限量,需要限制其使用范围。

据了解,如果放射性超过A类建材使用不当,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的长期危害,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癌症。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将建筑装修材料按照放射性水平不同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装修材料的放射性水平最低,其产销与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装修材料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但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外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而C类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及室外其他用途。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刘肖芳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室内装饰材料时,应注意三点:一是应选择放射性水平符合国家标准GB6566规定的A装修材料要求;二是无论石材或瓷砖都有可能存在放射性超过A类标准的风险;三是尽可能选择品牌信誉好、有合格检测报告的建筑材料。

刘肖芳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建材时,可要求销售方提供国家权威部门认可检测机构出具的有关放射性指标的检测报告或证书,报告中应标明放射性类别或其适用范围。消费者如对家装石材的放射性存在疑问,可向检验检疫、质量监督等部门咨询或向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提出检测申请。一旦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建材放射性水平与销售方提供的检测报告不符,则可通过工商管理部门向销售方索要赔偿,但必须提供相关的证据,比如需在发票中详细写明建材的放射性水平的类别,以便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