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武汉设计师巴黎获荣誉

2011年04月01日 02:08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武汉设计师巴黎获荣誉

民族风吹进国际舞台,欲将黄鹤楼融入设计

设计天赋闪光夺目 少年得志初露锋芒

39岁的武汉人张文辉,第一次去香港,被花花绿绿的世界看昏了头,那时是2001年。而他的身份,是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品与时装设计专业的硕士生。那时候的他,来到香港突然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他知道,他要的灵感和资源,就应该在这里发挥。

当年,武汉科技学院还叫武汉纺织工学院。张文辉在做学生期间,设计作品就获得了1995年“大连杯”青年时装设计大赛铜奖。因为专业上的突出表现,他一毕业就留校了,做起了行政工作。业余时间比较多的时候,他也帮人家开工作室,接服装设计的活儿,在设计方面的天赋闪光夺目,他为了进一步深造,去了香港。

一边读书,张文辉一边在做兼职,帮一些服装公司做设计图和样衣。他的才华很快得到了香港“上海滩”服装公司的赏识,邀请他做全职设计师。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半年后,他就荣当了这个品牌的女装首席设计师。

年纪轻轻当了首席,是多少学设计的人的梦想啊。这个从内地走到香港的武汉人,在满眼都是老外的公司里兢兢业业地做事。很多名人都穿过他设计的中式服装,莫文蔚、TWINS、陈慧琳、林志玲、张雨绮、万宝宝、张天爱……张文辉记不清多少人穿着他设计的衣服走秀,在台下的他感到骄傲。

记者/马梦娅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每件衣服都用500小时纯手工打造完成,成衣被摆进巴黎大皇宫旁的公爵府。最近,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张文辉载誉回汉,他的系列作品《紫禁城之夜》此前在巴黎国际时装周大获好评。

很多人在学校里都只听说过张文辉的名字,却很少认识他的人。即使看见他,也觉得“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香港著名服装品牌做过首席设计师、为许多商演做过舞台服装设计的他,看起来低调质朴,穿着简单的T恤夹克牛仔裤,穿梭在校园内,是气场淡定又强大的男人。

急流勇退亦是智慧 留恋校园单纯美好

张文辉的设计之所以让人眼前一亮,是因为他钟爱的中国民族元素一直是割舍不掉的情结。民族元素给人的感觉常常是大花大朵,纯正的红色与蔚蓝,牡丹或者城墙……但在他的创作中,往往将这些元素简化,用大量的留白来突出最简洁的图案。简单,但绝对精致。

“当年多洒脱,做一件衣服都不计成本的,用最好的料,最好的剪裁师!”他很感激当年在香港的平台,在那里,他的高薪让在武汉的同事羡慕惊叹。但高薪和压力是并存的,“谁说老外都阳光开朗,他们也有自己的厚黑学!”张文辉感叹,职场里的竞争和规则无处不在,他常常受到排挤,没日没夜的工作也让他的精神吃不消——他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为什么一定要在这里郁闷拼命?”当首席的新鲜劲儿过了,他在问自己,是不是该回到学校。他的性格不善于争夺名利,更何况他认为自己赚的钱,也足够在学校过一阵子了。

急流勇退,几乎让所有认识他的朋友都大跌眼镜。甚至有同行可惜地说:“你若觉得这家公司太辛苦,不如介绍你去香港其他地方做——你好不容易从内地奔出来啊!”

张文辉一点儿也没觉得内地就一定比香港差,他追求的宁静和平淡,也许是一些争名夺利的人无法理解的。他打道回府,再次回到了自己的母校。

2008年,张文辉的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在香港的经历让他有了很多收获,可以和学生们分享。“我很开心,那两年学生们井喷一样在各个比赛里获奖,他们给我带来了一种活力。我发现教书育人,更能给我带来鼓励和成就感!”

桃李众多寄托梦想

巴黎时尚获取殊荣

2009年开始,张文辉带着学生开始做一些项目,和一些企业公司合作,开发服装艺术产品,也做大型舞台表演的东西。由于他的点子新颖,做工精致,经得起舞台上的观赏,也有收藏和细细品味的价值。“人家的舞台服装也就几百块,我的卖到了几千,客户也络绎不绝。”平时的积累,终于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发挥了作用。去年,法国巴黎一行服装设计专家来学校交流,他们十分欣赏张文辉的中国情结作品,经过一系列的筛选,他们力邀他参加法国的巴黎时装周。

张文辉凭借作品《采玉行》在2010中国时装设计创意邀请赛中获得“最具文化价值奖”,并获得巴黎时装周入场券,此时距离参展只有3个月时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张文辉说,这次他想到的是雍容繁华的紫禁城。“我从1000张设计草图里挑出100张,和团队里另外5名老师、20名学生开始日夜赶工。”

由于设计打版实在复杂,不少服装企业不愿接手。“所有衣饰花纹都是我们一针一线绣上去的。”张文辉说,一件黑色“云纹珠片”露背连衣裙上的珠片有上千个,每一个都需要5小时才能订制完成。“通常是两班倒,一个人缝白天的12个小时,一个人缝晚上的12小时。”因为制作精良、面料考究,张文辉完成的36套百余件服装每件售价都在数万元。“算上运费和关税,售价和国际一线品牌的价格相差无几。”

黑色、夜蓝,金属、皮革,这套命名为《紫禁城之夜》的服装系列在时装周上获得相当好评,主办方力邀张文辉参加下季春夏时装周。

“这次是表现中国元素,下次我就要把武汉的黄鹤楼融入设计里。”张文辉开心地畅想,他要让全世界看见武汉设计师的实力,浓郁的中国风是探索无穷尽的灵感。

巴黎展示会现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