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伪伦敦,怪童书

2011年04月03日 03:14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伪伦敦》  作者: [英] 柴纳·米耶维  译者: 吴宜洁  出版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年3月

作家简介  柴纳·米耶维1972年出生于英格兰,伦敦政经学院国际法学博士,以“新怪谭”风格奠定国际声誉,21世纪重要奇幻作家。代表作品有《鼠王》、《帕迪杜街车站》、《伤痕》、《伪伦敦》、《城与城》、《海怪》。

英国的新锐作家柴纳·米耶维被人认为是当今最重要的奇幻作家之一,他的作品结合科幻与奇幻元素,以都市为题材,看上去诡异、幽默,充满了超现实与悬疑色彩,实际指向社会现实,探讨人生与社会问题。近日,他的作品《伪伦敦》由重庆大学出版社推出,看上去是一本以城市环境保护的童话,却处处古怪,处处惊喜。

要理解《伪伦敦》是一部怎样的书,还是要从作者柴纳·米耶维开始。19岁,柴纳·米耶维进入剑桥读社会人类学,在此之前,他曾在埃及和津巴布韦工作过一年。1995 年取得伦敦政经学院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之,他去了哈佛大学读过书,因为不喜欢当地生活,他又回到了伦敦,2001 年获颁国际法学博士,博士论文是《对等权利之间:国际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2001 年曾代表社会主义者联盟参选英国下议院议员。

在法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下,柴纳·米耶维看似是一个奇幻小说作家,他的作品中却有着浓重的现实色彩。在他的奇幻世界中,各种奇特人种、生物以及复杂的生活百态,都是现代城市复杂环境,如丛林般混乱又丰富的真实写照。在虚拟的幻想城市中,柴纳·米耶维投射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城市观察,令小说本身变得富有隐喻性。

小说《伪伦敦》于2007年出版,和柴纳·米耶维的其他小说不同,柴纳·米耶维将视角转向了青少年科幻,小说中充满了有趣的想象:雨伞人、会走路的牛奶盒子、还有把小说故事裁剪成衣穿在身上的人,一直带着潜水头盔永不说话的孩子。看似是一个小英雄拯救世界的传统故事,里面却表达了柴纳·米耶维对腐朽阶级的反感,以及他在孩子身上寄予的希望。

柴纳·米耶维的作品被归于“新怪谭”(New Weird)文类,这种创作风格主要是“以都市为舞台,并结合科幻与奇幻元素,选择以复杂真实世界作为创作的蓝本与起点,文体和气氛营造则往往采用超现实及恐怖小说的手法,所关注的是实际或经掩饰改造的现会社会。”

“新怪谭”继承了二十世纪60 年代科幻新浪潮(New Wave)运动特色,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幻想小说开始沿用这样的特色。为此,英国利物浦大学科幻研究硕士林翰昌认为,我们也可以从《伪伦敦》的内容,看见这个堪称新世纪幻想作品最大变革——“新怪谭”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伦敦 柴纳·米 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