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幸福“秘诀”是什么?朋友、爱情、职业、感恩

2011年04月03日 03:2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新华社电 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友情、金钱还是幽默感?传统思维认为幸福没有定式。

一本名为《世界幸福书》的新书集纳100名世界顶尖心理学者研究所获,推断确有一些基本因素可以促人幸福。

荷兰伊拉斯漠斯大学教授吕特·费恩霍芬是积极心理学专家,把幸福定义为“对生活的主观欣赏”,先前在148个国家做过“幸福度”调查。

费恩霍芬把幸福度按1分至10分划定级别,发现世界上幸福度最高的国家为哥斯达黎加(8.5)、丹麦(8.3)、加拿大和瑞士(8.0),而幸福度最低的国家为多哥(2、6)、坦桑尼亚(2.6)和津巴布韦(2.8)。

有钱不一定幸福

多数研究人员认为运动、幽默感、工作、健康和性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然而,文化背景差异使亚洲研究人员持不同观点,认定个人发展和内心生活对幸福的影响更大。中国香港大学教授丹尼尔·石说:“借助阴阳平衡,人可以达到内心和谐,从而激发内在幸福感。”

同时,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过于理性的人较少感到幸福。

多数研究人员认为,入选《福布斯》杂志富豪榜不能确保生活幸福。幸福感不会因财富的增加而提升。研究人员耗时多年研究挪威的幸福水平,而这个北欧国家虽然物质丰裕,依照费恩霍芬的评级标准却获7.9分。

不要和富人比较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莱恩说:“脱离贫困,更高收入不会使人们更幸福。”相反,“过得简单且幸福”意味着不在自己与富人之间作比较。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说:“我们快乐的潜能50%与生俱来,10%关联生活条件,其他40%掌握在自己手中。”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心理学家杜布拉芙卡·米克洛维奇和迈达·里亚维探询幸福的基本要素,列出一份“清单”:亲密可靠的朋友、稳定的爱情生活、适合自己的职业、足够维持生活的金钱、每天至少三种积极的经历和感恩的态度。

另外,有孩子、接受更多教育、身体健康和少经历失望同样催生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