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室婚礼催生“礼仪热”

2011年04月16日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主预备课”上,小女孩们头顶一本书练习走路。

  女孩们在练习如何正确地喝英式下午茶。

30年前,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的世纪婚礼万人空巷。30年,他们的小王子威廉已长大成人,迎娶相恋多年的女友凯特·米德尔顿。又一次童话婚礼即将上演,受邀的不少宾客开始练习优雅高贵的皇家礼仪。

而此时,不少小女孩也做起公主梦,参加“公主预备课”的一日速成班,学习如何行屈膝礼、如何与女王交谈和吃三明治时如何避免嘴唇沾上面包屑。

屠俊 编译

4月29日,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英国王室将迎来30年来最大盛事——威廉王子与女友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这是继威廉的父亲查尔斯与母亲戴安娜1981年的婚礼后,英国王室又一个世纪式“童话婚礼”。

英国王室是当今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王室之一,从1066年威廉一世入主英国,迄今为止已有940多年,经历了10代王朝,40位国王和女王。自婚期宣布以来,几乎每天都能从媒体上看到、听到与婚礼相关的新闻,从宾客名单到结婚蛋糕,再到新娘的婚纱或马车的款式等,细节一一被披露。在这场盛大的婚礼上,优雅的王室礼仪,将展示悠久的英伦历史与传统文化。

礼仪官方指南

来自威廉办公及住所所在地圣詹姆斯宫方面的消息称,受邀宾客名单包括欧洲王室、军人、慈善人员、外交官以及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双方的朋友。其中,一些受邀宾客或许从小就接受过行屈膝礼的教育,但还有一些宾客需要王室礼仪方面的指导,以符合如此重大日子的要求。

“不要亲切地拥抱女王,也不要用推特(Twitter)转播教堂里发生的一切。”这是官方给受邀参加4月29日王室婚礼的宾客礼仪建议之一。当然,礼仪建议绝非仅此一条。所有受邀参加王室婚礼的宾客都将收到一份详细的说明,包括如何去以及什么时候抵达婚礼举办地点——威斯敏斯特教堂。

礼仪规则被设计出来是为了让婚礼更好地举行,让每个人都感觉自在。专家称,如果宾客不能确定如何行事,那么他们可以从周围的人当中寻找线索。“记住,王室家族是协调这种活动的主人,” 在全球教授应该如何举止得体的礼仪专家威廉·汉森说,“他们知道如何应对来自各个阶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同时,他们知道如何帮助这些人做正确的事情。”

第一、不要迟到

“女王必须是在新娘以及新娘的随从之前最后到达教堂的一个人,”婚礼策划兼礼仪顾问沙拉·海沃德如是说,“大部分的婚礼宾客都会被要求在婚礼举行前20分钟左右到场即可,但是很明显,王室婚礼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客人,而安检级别也会非常高,所以请给你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到达那里。”

第二、穿着合礼

女士应该穿礼服,不能太短,不能太紧,当然也不能是白色的。大部分的英国女士总会为自己的装束添加一顶帽子或者做一款特别的发式——由一些小的羽毛或者珠宝做点缀。“千万别让自己太引起注意了,”海沃德说,“那天的闪耀可是属于新娘的。”

军人必须着军装。其他男性必须穿普通西服或日间礼服,即长风衣和西式马甲在内的正装,在教堂要摘下礼帽。

“通常,你可以看到一对夫妻出现在你面前,但他们仿佛是去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活动,” 礼仪专家威廉·汉森说,“其中一个穿的像睡衣,而另外一个则打着黑色的领带。你无需过多考虑颜色搭配,需要考虑的是你们两个的整体着装,要看起来搭配。”

第四、手机静音

宾客也许会被保安要求不得将手机带进教堂,当然,来宾必须保证他们的手机铃声不在向全世界直播过程中被几百万人听到。

“最大的失礼就是你的手机在教堂里响起,即使你的电话铃声是《天佑女王》(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国歌及英联邦的王室颂歌)也帮不了你。”海沃德说。

用推特转播或者更新Facebook同样是一个坏习惯。“必然会有人胡乱拍照或者录制婚礼现场,但要知道这还是一个私人场合。”汉森说。

第五、礼貌进食

早上的婚礼仪式结束后,大约600个宾客将会受邀参加白金汉宫的招待会,那里会提供很棒的食物和饮料。汉森建议宾客要礼貌进食,千万不要狼吞虎咽,看在上帝的分上,千万别喝醉了。

“小口啜饮,别噎住,要时刻注意自己能承受多少的酒精量。”汉森说,“别让你自己难堪,除非你能够保证你不会再被这样的婚礼邀请到。”

第六、保持距离

在2009年的访问中,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自己的手友好地放在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背上。女王貌似并不介意,还将手放在了米歇尔的腰部。但在王室婚礼上,宾客可要注意多保持一些距离。

“千万不要触碰女王,不要主动和女王或者王室成员攀谈。”海沃德说。

依据传统,英国市民或者联邦国家的成员应该向女王或者她的家族成员行屈膝礼或者向他们鞠躬。王室家族现在并不坚持这样的礼节,但绝大多数的人还是会在见到女王时向她鞠躬或者行屈膝礼。

“没有那么戏剧性。” 海沃德说,“男士只需一个点头,而女士则只需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双膝微屈一下就可以了。”

新娘家人曾遭小报指摘

传出婚讯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说,她对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即将结婚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与以往王室迎娶的新人不同的是,现年27岁的凯特·米德尔顿出身于中产阶级,而非贵族家庭。她的父母在家乡伯克郡经营邮购业务,为儿童聚会提供玩具和游戏。凯特·米德尔顿是三个孩子中最年长的,曾在英国著名私校莫尔伯勒学院就读。

在凯特与威廉王子曾一度分手之际,英国小报对她的家人做了不少负面报道,其中包括凯特曾经做过空姐的母亲在威廉王子的结业阅操礼上嚼口香糖,而且在女王面前说过“厕所”和“对不起,借光”这些不够高雅的词汇。

此外,一向为人低调的凯特也被媒体的批评人士称为“等待的凯特”,说她除了上街购物和社交外几乎是守株待兔,等着王室提亲。

但凯特最终还是即将成为威廉王子的新娘,英国王室事务评论员霍尔德说,“威廉王子终于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了——温暖甜蜜的家庭生活”。灰姑娘即将和王子甜蜜地生活在一起。婚典之后,米德尔顿将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王室成员了,而在法律上,她将同样应该被作为王室的一员对待。

“公主预备课”大热

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的王室婚礼预计将给英国国内衰弱的经济打入一剂强心针,一众公司正在靠着这个“大日子”赚白花花的银子。同时,平民女孩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桥段让很多女孩的“公主梦”被点燃了,她们都想有平等的机会变成公主。为这些女孩量身定做的王室礼节的仪态培训班借机走红。

4月2日,不少小女孩聚集在英国首都一家豪华酒店内参加名为“公主预备课”的一日速成班,学习如何行屈膝礼、如何与女王交谈和吃三明治时如何避免嘴唇沾上面包屑等。如何行屈膝礼以及如何在走路的时候在头顶上顶一本书同样被列入了课程范围。

“这真是一次黄金机会,让她在(王室)婚礼临近时体验时下最热门的东西……学习得当的礼节和举止。” 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全职妈妈米歇尔·格雷为自己女儿不愿接受这次培训而惋惜。

参加速成班的8岁女孩莫德·菲舍尔说:“我以前因自己是名普通人而害羞……现在觉得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公主。” ■

链接

国家元首

遭遇“礼仪门”

英国王室的礼仪一向严苛,不少国家领导人就曾经遭遇过“礼仪门”的尴尬。

◆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前往英国白金汉宫参加晚宴。如此庄重的场合,并没有让爱开玩笑的布什有所收敛。他竟然对女王直呼“QE2”,即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缩写,让英国女王不知如何应对。

2007年5月,英国女王访美。当女王抵达白宫时,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妻子劳拉在白宫南草坪迎接,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在致辞时,布什提到英国女王在1976年出席美国独立200周年庆典时,竟差点说成1776年:“你曾前来祝贺美国独立200周年,在17……在1976年”。随后,布什回头顽皮地冲英国女王眨了下眼睛。英国女王则冷淡地回看了一眼布什,脸上没有流露出任何表情。布什紧随其后说道:“她(女王)刚才看我的眼神,就像是一个母亲在看自己(犯错)的孩子一样。”

◆现任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在英国王室面前犯过规。2003年6月,当时还是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抵达伦敦的第一天,就连犯了两个错误:首先是迟到,让女王在白金汉宫大门外苦等了一刻钟;接下来,在女王步下马车时,普京上前轻扶女王手臂。而根据英国王室礼仪,来访的宾客不允许随便触碰女王。

◆1992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在女王访澳时将手搭在她的腰上。这件事在英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基廷因此被媒体冠以“澳大利亚蜥蜴”的恶名。

◆2007年,澳前总理霍华德也因为在陪伴女王走出人群时将手臂放在女王肩膀上招致大量批评,霍华德称那只是个保护动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王室 婚礼 礼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