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资助项目 全球最大规模的汉式集体婚礼

2011年05月02日 02:32
来源:女友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资助项目 全球最大规模的汉式集体婚礼

“2011年女友第二届浪漫集体婚典”幸福礼成

同牢合卺 解缨结发 千年一诺 情定寒窑

曲江池畔,寒窑。

一千余年前,名门女子王宝钏抛却荣华富贵,舍弃锦衣玉食,用18年凄清却锦绣的年华,将自己的爱情酿成了一缕香。这香气凝在寒窑的每一片叶,每一朵花,每一只雀鸟的尾羽上,历经时光冲刷却反而愈加清冽。于是,这段等待了18年,团聚了18天的爱情,连同它的发生之地,成为古老中国有关爱情的最凄美的传奇。

一千余年,公元2011年5月1日,来自中外的62对新人,在弥漫着爱情香气的曲江寒窑遗址公园中拜堂、沃盥、对席、同牢、合卺、结发、执手,用一场周制汉式婚礼,宣告他们对于爱情的选择、付出、信任、忠诚,和责任。

共牢而食,合卺而饮。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关于爱情的千年一诺,穿越过时光的暗流,在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又一次绚烂现身。

遵循汉式礼仪,发扬周礼传统

汉民族传统的婚礼形式,成于礼乐开国的西周,发扬于君子风范的春秋战国。庄重、典雅、质朴的汉式婚礼将“礼”的内涵发挥到极致,在红纱掩映、宫灯并立、钟鼓齐鸣的场景中,新人燃香祭拜、同牢合卺、解缨结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整个婚礼仪式简洁、质朴,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不喧腾却很震撼。

但是,随着国际化的脚步加快,“汉式婚礼”正逐步远离人们的生活。为了让人们通过简洁、质朴的汉式婚礼感受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彰显爱情本身的能量,并增进社会大众对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关注和认识,曲江新区管委会连同女友传媒集团倾力打造的“2011年女友第二届浪漫集体婚典”采用了传统的汉式婚礼形式。

本次婚典恰逢祖国62周年华诞及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开园一周年,因此,活动主办方特意从来自中外的近四百对新人中选定62对新人齐聚寒窑,将曲江爱情佳话演绎传承至全球。为求婚礼能合乎周礼,原汁原味,活动邀请多位汉学专家全程督导,并请专业的赞礼官、执事等数人主持,婚礼中所用的几案、铜盆、汉盘、葫芦杯等道具全部专门定制。

婚礼开始前,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吴亚平女士,及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寇雅玲女士为活动致辞,并对新人致以诚挚祝福。

“春夏之交,欣荣之时。曲江仙处,继汉唐风韵,承华夏清音。寒窑故地,留恩爱旧事,念姻缘深情。凤辇龙驹,登科走马,于此载德之地,行汉风婚礼,正当时也。”在赞礼官庄重肃穆的主持下,婚典正式开始,62对新人身着传统汉式婚服缓缓入场。

本次婚典严格再现了汉式婚礼的全部流程,包括拜堂礼、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结发礼、执手礼。汉族传统礼仪非常强调洁净的意识,沃盥礼是指伴郎、伴娘分别为入席前的新娘、新郎浇水盥洗;洗完手后,新人对席而坐,对席的位置是男西女东,意指阴阳交会,吃同一种肉,取名“同牢礼”;合卺本意指破瓠(瓜)为二,最初合卺用匏瓜,匏既分为二,象征夫妇由婚礼将两人合为一,所以,夫妻共饮合卺酒,不但象征夫妻合二为一,永结同好,而且也含有让新娘新郎同甘共苦的深意;合卺礼成之后,夫妻双方面对而坐,各自剪下自己的一绺头发,然后再把这两缕长发相互绾结缠绕起来,以誓结发同心、爱情永恒、生死相依,永不分离。

婚礼由女友传媒集团董事长唐文华女士主婚,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周玉峰女士证婚。婚礼过程安静、庄重,婚礼结束后,新人符丽丽难掩激动地说:“汉式婚礼的仪式如此庄重严肃,体现出古汉人对爱情对婚约的重视,能够参加这次集体婚礼,延续汉式婚礼的传统,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是所有参与集体婚礼的新人的心声。

贴心服务精致好礼,新人获得极致幸福感

在有着3000多年悠久历史,位列中国七大古都之首的西安打造这样一场百人规模的仿汉式集体婚礼,不仅是对汉文化的直观推广,也是对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一种内容更为丰富的立体宣传。更呼应了时下年轻人的最新思潮:向往并渴望回归传统文化。从西式婚礼回归汉式婚礼,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爱情观的重新认识,也让华夏民族尊崇忠贞爱情的传统得以延续。

为了让新人们获得极致的幸福感,本次活动不仅精心打造婚礼现场,还为新人们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和精致的礼物。婚礼开始前,新人们登上为他们特别准备的花车,在曲江新区巡游,与市民们分享他们新婚的喜悦。为了让非西安当地的新人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完成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主办方为新人们免费提供四星级酒店的住宿及往来西安的差旅费。婚礼中使用的价值千元的定制汉服及配饰作为永远的爱情纪念全部送给新人。而由专业珠宝公司打造的,象征新人永结同心的对戒和情侣表,则由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薛向妮女士亲自送出。

此外,活动举办期间,恰逢西安世园会盛大开幕,为此,活动主办方还特意抽奖送出20张世园会门票,让新人们尽情领略西安世园会的旖旎风光。

“我经历的,就是我期待的。”谈起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新人史瑜感慨道。

未来,女友传媒集团计划在曲江管委会的扶持下,在曲江新区每年做一届或两届国际化的集体婚礼,并以此为平台,通过婚博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珠宝手表、婚纱、婚庆、婚纱摄影、蜜月旅行、酒店、新房购置及装修等相关品牌提供良好宣传契机,拉动相关企业快速成长,为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婚礼 曲江 集体 文化 西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