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儿童节的隐忧: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健康安全威胁

2011年06月01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杭州6月1日专电(记者屈凌燕、舒静、张遥)6月1日儿童节又到了,想要给孩子买礼物的家长却犯难了,近期各地频频曝光的儿童用品质量问题,如酸碱度、重金属超标的服装、原料含环境激素的玩具、检出大肠杆菌和添加剂超标的儿童食品等,让老百姓感觉到,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各种健康安全隐形威胁真不少。

儿童服装:想说爱你不容易

3岁的佳佳马上就要进幼儿园了,妈妈陈惠华准备在儿童服装市场给她购置几套漂亮的衣服,可是面对款式各异、颜色艳丽的儿童服装,陈惠华心里却没有底。“有的衣服标着全棉,可是摸在手里感觉不是,有的衣服闻起来就有一股异味。”

陈惠华的担忧不无原因。日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7个地级市97家企业生产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100批次,合格率为72.0%。这些不合格产品存在pH值超标、色牢度不合格、产品纤维成分含量名不副实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个批次的产品检出重金属砷含量超标两倍,对儿童身体健康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无独有偶,儿童节前夕,天津市工商局对流通领域20个批次儿童服装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发布,其中5个批次儿童服装质量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商品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等项指标。

专家介绍,服装产品的pH值过高或过低会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度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感染。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婴幼儿服装产品和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产品其pH值必须在4.0—7.5之间。色牢度差的服装产品,在家庭洗涤或其他外部条件下,容易造成染料脱落和褪色。

专家分析,这些儿童服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对产品染色工艺控制不严,或在产品染色时使用了劣质原材料。

“一定要买全棉的,用打火机烫一下线头就知道了;装饰少、颜色浅的衣服才安全;新衣服买回家要洗汰几遍才能给孩子穿……”正抱着小孙子在杭州东园公园散步的吴大妈如数家珍,看来,如何对付可能存在的健康安全隐患,老百姓自己已经总结了一套实用经验。但是,百姓更希望能买到不用如此兴师动众就能放心穿着的童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孩子身边 隐忧 儿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