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家博物馆扩建方案的专家意见

2011年06月07日 09:0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良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8、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设花的力气大,革命历史博物馆有遗憾;现在证明留三面的决策是正确的。主要运用石材、木、青铜(金属)三种材质,非常成功;手法上达到了视觉上的高度统一。

李道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讲求“天人合一”,平衡、协调发展,此方案体现与大会堂平衡;且保留、尊重历史,好。国博项目是中国式的创作路线,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是简单的排斥。中国人很虚心,但要坚持五千年文明的精髓。外国建筑师和我们一起尝试这条路,并走出来了。

何镜堂(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设计大师)

国博是国家的门面,历史文化的殿堂,原来总觉得相对于大会堂国博显得轻了点儿,流线也复杂,现在解决了。看到国博很有民族自豪感;中国建筑师应该探索中国文化的现代建筑之路,不是复古,而是有创新。这个例子非常好。

郭明卓(国家设计大师)

欣赏传统元素运用,如藻井,有传统味道,且结合吸声等功能,成为母题,不断在各区域重视,印象深刻;斗拱,中国建筑师有时反而摆脱不了斗拱具象做法,这里进行了提炼,用了现代材料,又有中国味道,甚至比老馆还有中国味道(十大建筑有点儿学院派,受苏联影响);不用纯西式的方式,做到了“新旧有别”。

尊重人文环境,尊重城市环境;新馆、老馆的区别(程度)理想、得体,四个厅用四种不同材料表现中国传统技艺,砖雕、木雕……但又不古,而是把元素用在现代设计里;大厅稍显空旷,特别是墙面显得尺度不大了,可再做些细节处理则更精彩。

关肇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设计大师)

目前一些大型项目引起社会关注,对此有不同观念,如中央电视台、大剧院等。西方、东方在长久历史上形成的文化观念是有深刻差别的,西方人注重个人成就,尊重突出个人的成绩,中国人则注重群体,讲和谐、集体,不突出个人;GMP带有西方人的价值观,但能实现与中国团队和中国文化的成功合作。然而,中央大厅太大,中间没有镇得住的主展品。

(整理自5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设计学术讨论会会议纪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