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大箴:人民美术出版社需要有新的活力

2011年08月16日 12:50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2011年8月15日,为迎接人民美术出版社60周年华诞,“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60周年系列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艺术中国现场采访了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邵大箴教授。

邵先生说人民美术出版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个美术类出版社,它走在全国各个出版社之先,在50年代、60年代,它在美术普及上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连环画、年画、宣传画方面,它做的成绩应该记在中国美术史上。当时有亿万人读连环画的书,而且吸引了全国优秀的连环画创作,在推动连环画创作,推广连环画艺术,普及美术方面。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这个功劳是非常非常大的。

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书更多,尤其在90年代,进入市场经济,人民美术出版社遇到了很多问题,但他们克服了苦难,拿出了很多书籍,现在它遇到了挑战,如何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这是他们正在探索的课题,人民美术出版社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要开拓思维,要有新的视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不要忘记自己的传统和现实,面向世界就是中国发生了很多新的美术形态和美术创作,这些美术形态与之前有很大的不一样,我们必须要对它进行分析和关注。但还要立足传统,面向现实,我们的传统还有很多需要发掘的,传统艺术要有现代的形态,人民美术出版社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