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莲子 补脑补心

2011年08月17日 05: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流火八月,番禺莲花山上莲花怒放。粉嫩的脸蛋儿与出淤泥而不染的独有气节引来诗人“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连连赞词。莲花还胜在有内涵。每年一到现在,莲花盛开的季节,“莲花之子”便被众人追捧,只缘滋补保健功能。

文/记者 曾繁莹

实习生 孙凌宇

增强记忆力

莲子盛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众多品种中数湖南湘潭的湘莲、福建建宁的建莲和浙江宣平的宣莲人气最旺,而“三大代表”中又以皮色淡红、皮纹细致、粒大饱满、生吃微甜、一煮就酥的湘莲为最佳。不仅在古代被称作“贡莲”,如今更被誉为“中国第一莲”。

莲子芯内的生物碱能强心安神,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糖能滋养补虚,对于久病、产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氧化黄心树宁碱能防癌抗癌,特别是对治疗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还能清心祛斑,养身之余,还可顺便美美容;莲子还是健脾补胃的好能手,可以对付即将来临的秋季腹泻。

煲汤甜品搭配多

莲子的食用搭配也可以是多款多样的,除了投身甜品事业,煲汤煮粥也不在话下。

用莲子炖猪肚,可补虚益气、易于消化,准妈妈在怀孕晚期常食此汤便能健脾益胃,产后食谱上更是少不了它;莲子百合瘦肉汤,则适用于脾肺气虚咳嗽之中老年人。喜爱喝粥的朋友,不妨用莲子与糯米一同熬制,简简单单两味食材,便能治疗遗精尿频、心悸怔忡、虚烦失眠。莲子汤粥吃起来方便,挑选莲子时也同样不费工夫,只要符合圆整饱满、干爽、口咬脆裂的条件便可放心带回家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莲子 补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