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荷争艳微山湖

2011年09月05日 04:05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航拍微山湖。侯贺良 摄

微山湖是山东省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滕州市滨湖镇境内,北依泰山山脉,西濒微山湖千年不息的古运河。微山湖湿地是目前华东面积最大、自然资源最原始、最具观赏价值的湖区湿地之一。

那条通向红荷湿地笔直小路的两旁,是各具姿色的树的斑斓,挺着碗粗的笔直的树干,一棵挨着一棵,耸入云天。

在幽深的芦苇和层层叠叠的荷花荷叶之间,荷花精品园绿杨参天,浓荫匝地,小桥流水,百荷争艳苍蒲遍地,微风拂动,幽香沁脾。人在园中,如在画中,真是人面荷花相映红。乘一叶扁舟,过飞瀑迎宾水帘古洞,经湿地虹影、穿九曲十八弯、过北辛渔村、尝溜索之险、湖上抗战、游桃园之清幽,感受慕鱼结网、鸳鸯渡、十里芦荡……有数不清的鸟类栖息其中,灰鹤、白鹭、野鸭、鱼鹳、百灵等有记录的276种珍稀鸟类散布其中。

激情漂流落差10米,全长近1000米,湖内各种水生植物300余种,湖面上万亩野生荷竞相开放。过寻芳长廊,就是湖心观光渡口,湖上有三座码头可进入湖上游览区。盘龙岛上由六个小岛组成,栈道在花木扶疏中蜿蜒,天成的曲径有通幽之妙。登上御诊阁,极目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钓鱼岛中,绿树成荫,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蕴藏其中。岛上建有35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的外景拍摄地,品大碗茶,喝高粱烧,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无数景观点缀在青山绿水中……

在这里,芦苇和野生荷花年复一年地生长着,只有隐隐约约传到耳边来的飞鸟和麻鸭扑腾的声音,才会让我感到,人们想要寻找的东西正在这里悄悄地发生着变革。这里所有的一切,根本不必用心去聆听,视觉早已被冲击得目不暇接,这片土地上值得让人记住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闪烁银光的微山湖,像一个巨大的莲蓬,湖中的微山岛像盛在盘中的一颗翡翠。那接天的荷叶,那映日的荷花,把微山岛点缀得格外秀丽。由码头到微山岛,有一条甬道,两旁是铺绿叠翠的荷莲。我们乘坐的冲锋舟,轻轻地犁开碧透的清波,向微山岛中心徐徐驶进。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白云下面成群结队的湖鸟,叽叽喳喳闹个不休。

据史载:这一带原属黄淮流域中一片广袤肥沃的平原。在过去40多年中,华东湿地80%都遭到围垦破坏,微山湖湿地生态系统是有幸保存下来的野生自然湿地群落之一。湿地面积680平方公里,已规划建设面积60平方公里。景区浅区湖面精品红荷观赏区达10万余亩。湿地植物种类100多种。

秋天的微山湖宁静如水,一个个斑斓的梦流经树林,流经湖心,远方的群山是迷人的梦乡,真想摘几片荷叶,大地当床,美美地睡个好觉,让理想和欲望消散在芦苇和荷叶的迷雾之中。这里是荷花的摇篮,荷花在这里就像美丽的牧场。她沉淀着、淘洗着、从一个开始走到另一个尽头,没有人舍得在这里污染一滴水,水的柔情在这里化解了一切。

行 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微山湖 争艳 荷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