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每晚磨磨蹭蹭不想睡,早上磨磨蹭蹭不想起床,出门也磨磨蹭蹭,是不是心理问题?如何改变呢?

2011年09月24日 08:55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Aurora问:

周婧琦答:

轻微的“磨蹭”是正常的,不必担心。如果“磨蹭”行为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构成了心理问题,需要向医生咨询。

(周婧琦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硕士)

不少人都为做事磨磨蹭蹭所苦恼,现在,网络上经常用“拖延症”来指代这一问题。搜一下“拖延症”,你会发现无数与你一样的病友在长吁短叹,虽然无数次地下了决心,却总是会再度滑进拖延的泥沼中。

“拖延症”怎么就那么难以攻克呢?

虽然理智上大家都知道,半夜无聊地在网上闲逛却找不到事做时,应该干脆地关电脑上床睡觉;明明醒了就该马上起床做事,而不是对着天花板胡思乱想;该做的事不管愿不愿做都要完成,现在拖着不做以会更难受……但人脑不是电脑,无法做到完全依据理性和逻辑行事。

在进化中,人们形成了为了眼前利益宁愿放弃更多长远利益的倾向。现在的我们都是那帮不懂得思考未来的祖先留下的后代——对猴子来说,它们不用考虑以后退休的问题,也不用考虑以后要是得了心脏病该怎么办,眼前的香蕉最重要。人类自然也延续了这种优秀基因,“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未来能得到的利益在没有到手之前,看起来总是没那么吸引人,而未来可能会遇到的痛苦在现在看来,也似乎没那么可怕,而且人通常倾向于把未来想象得比较乐观,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面对变幻莫测的生活,这点乐观精神对人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它也让你有点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可见,轻微的“拖延”是人之常情,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局限性,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但如果拖延的行为严重影响到你的工作和生活,比如早上起不了床导致上班时常迟到,做事磨蹭导致工作任务无法完成,或者过于在意自己的拖延行为导致情绪低落、负罪感严重,就属于心理问题的范畴了。

这种情况可能是由抑郁、焦虑、较低的自我价值认同感或者自暴自弃的情绪所引起的,可向正规心理治疗机构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