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间等式 探索天文时差的奥秘世界

2011年10月18日 13:10
来源:优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一道公式,一个 8 字形曲线图,一把解密天文时差玄奥的钥匙。宝珀从业界脱颖而出,将弥足珍贵的时间等式工艺运用到精致腕表上,开创了该项复杂功能研发的先河。

探索历程

天文时差的奥秘自十七世纪开始便吸引着人类不断探索的脚步,计算真实太阳时间与平均太阳时间的误差,成为了人类进入这扇玄奥大门的一项挑战。由此而被运用于钟表的时间等式,更代表了表坛中极为罕见的复杂工艺。

早期人们利用日规以及 8 字形曲线图来计算民用时间,智慧的制表师来将曲线图嵌入时钟和怀表内,以使佩戴者随时计算出真实太阳时间。

这场制表革新很快就引发了业内激烈的竞争,制表商们纷纷投入对卓越系统的研发,以期能更为准确地复制这个复杂的时间体系,十七世纪所谓的时间等式钟及怀表便由此诞生,标志着当时科技发展的里程碑。

通过无限耐心与智慧,在先前的系统基础上,制表大师们发展出一套更复杂却更易计算的方法,另配上直接指示真实太阳时间的分针来显示时间等式运行。而将这种精确的技术嵌入小巧的表壳内也成为了一项严苛的挑战。

时间等式

那什么是时间等式呢?这种又被称为时偏差的概念,一直贯穿在精密计时领域的探索历程中。简单来说,时间等式就是实际太阳时与民用时在时刻偏差上的一种表达方式。民用时是假设一天的时间长度总是精确的 24 个小时,而且一年中都保持这样的时长;实际太阳时则是根据一天的实际时长来计算的。

很多人都知道,一年之内,由地球公转轨道而引起的每天日照长度都在变化。地球的公转轨道呈椭圆形而非圆形,地球自转平面和公转的轨道平面又有一个 23°的夹角,这就导致了一天的实际时长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 24 小时,而是在 24 小时的基础上增加或减少15分钟左右。因此,我们手表上用来指示一天时间的所谓24小时,经过精确测量实际上并不是正好的 24 小时。刚好是 24 小时的日子每年只有 4 天:4 月 15 日(这天会引起美国人民的不悦情绪,因为是报税日)、6 月 14 日、9 月 1 日和 12 月 24 日。绝大多数手表上用来计时的一天 24 小时整的计时制被称作“平均太阳时”,或更普遍被称作“民用时”,它是一种忽略时间等式变化的简捷计时制。实际太阳时和民用时之间的偏差就是时间等式,这种偏差通常由一个名为“8 字曲线图”的图形来表述。

对于腕表来说,指示一年中的时间等式变化情况是一项很罕见的复杂功能,只出现在有万年历功能的手表上,被钟表鉴定家视为制表领域复杂功能的巅峰。时偏差和万年历这两种功能相互结合,不仅可以显示实际太阳日的长度变化,还能显示月份的长度变化,可谓是真正的天作之合。

行业先驱

时间等式曾是世上最为复杂的制表工艺,专为重要的复杂表款而设。宝珀则是将时间等式指示功能首先运用到腕表上的先驱者,是该项复杂功能研发的行业领袖。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工艺的弥足珍贵,致使一些并未掌握其真谛的人将之引领上错误发展的道路。很多品牌也曾尝试将此项技艺运用到手表上,但都出过严重的差错。而且,直到 2004 年,所有具有时间等式指示功能的手表也都仅是提供了时间等式差值的指示,比如“+14”或者“-10”之类的数值,并没有标明这些差值的计算基准究竟是实际太阳时还是民用时,如此关键的问题徒留给表藏家们自己思索。

在 2004 年的巴塞尔钟表展上,当宝珀推出 Le Brassus Equation du Temps Marchante 手表后,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款手表不仅能指示正负时间等式差值,还有一根直接指示实际太阳时的指针,这在钟表制作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这款开创性的手表配有两根分钟指针,一根指示民用时的分钟,另一根指示实际太阳时的分钟(指针上有一个太阳图案),佩戴者可以轻易读出两个时间,从此天文时差便不再神秘莫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时间等式 巴塞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