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裕:开拓西部葡萄重镇

2011年11月08日 04:58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九月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位于新疆石河子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的张裕新疆酒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10连职工张成利头顶阳光正在采摘葡萄。穿行在葡萄丛中,张成利嘴角挂着喜悦。有着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他,2009年光葡萄收入达八万多元,被兵团职工羡慕地称作“张八万”。

张裕新疆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位于天山北麓中段,是世界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这里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土壤富含矿物质,是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种出的葡萄糖度高、品质好。2009年,烟台张裕和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合作建设葡萄基地。

“张裕的进驻对当地葡萄种植带来了明显变化,”152团团长王东旭介绍,“由于葡萄含糖量与葡萄酒的品质密切相关,张裕收购葡萄时采取‘保护价,市场价,以糖计价、优质优价’的政策,引导种植户种出高糖度的好葡萄,也为他们带来高收益。比如当地含糖量20度的收购价是2.35元,25度则翻番到4.6元。”

世界上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位于北纬37至43度之间,在我国,处于这个纬度带的东部产区已经没有足够的土地供企业扩大原料基地,到西部发展就成为葡萄酒企业的必然选择。

自2005年起,以“张裕”为首的葡萄酒企业,率先吹响了“西进”的号角,把目光聚焦在独特气候、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的新疆、宁夏、陕西等地,大规模建立优质酿酒葡萄生产基地。现在,张裕已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北京6个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建立了25万亩葡萄基地,独占我国酿酒葡萄种植的1/4面积,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拥有葡萄原料基地最多、分布最广的企业,构筑起横跨海陆的葡萄黄金基地。

“葡萄酒的品质,七分在原料,三分在工艺。有了领先国际规范的一流种植基地和一流技术,中国酿出国际一流品质的葡萄酒是顺理成章的事。”张裕总工李记明博士这番话,道出张裕布局西部的良苦用心。

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创始企业张裕公司,已跻身世界葡萄酒行业前位。在“《福布斯》2010年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张裕跻身中国品牌50强,排名第23位,是惟一一家上榜的中国葡萄酒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张裕 葡萄 新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