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班贝格 小城有艺术大智慧

2011年11月15日 04:1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教堂里的细节十分特别。

每个雕刻都有感动人的地方。

教堂的每个雕刻都十分精美,而且述说着故事。

教堂的每个雕刻都十分精美,而且述说着故事。

教堂的每个雕刻都十分精美,而且述说着故事。

教堂的每个雕刻都十分精美,而且述说着故事。

驴行天下

文/记者张芷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驴友档案

杜小米,现在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攻读博士,喜爱欧洲宗教文化;Oupiapia,求学于德国雷根斯堡,专攻艺术史,喜爱教堂壁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两人经常结伴出游,每到一个城市,必然会去当地的教堂。至今已寻访过欧洲大陆超过两百所大大小小的教堂。

本期目的地:

德国班贝格

地理位置:班贝格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西北部,雷格尼茨河和美因河的汇流之所。距离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大约两小时车程。这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以教堂建筑而闻名;得益于雷格尼茨河的水景,这里也有着“德国南部的小威尼斯”的美称。

驴友评点

到德国之前很难想象一座“城市”可以这么小。班贝格的小巧玲珑可以用徒步行走来丈量——早晨8时出发,边走边看,不到太阳落山,就可以玩遍整座城市。这里最好的季节是秋季,漫天漫地的红叶就像油画笔在画布上涂出的色块那般浓郁和鲜艳。这个季节的教堂有着更加冷峻的线条和轮廓,在明净的天幕之下也会显得愈发庄严。

山坡上的修道院

班贝格(Bamberg)一词中的“berg”在德语中是“山”的意思,不过这里的山如这座城市一般秀小。要前往修建在山头上的圣米歇尔修道院,只需沿着山坡绿道步行10分钟左右。站在修道院的门前,就可以俯瞰班贝格全城。雷格尼茨河从城中蜿蜒而过,城市因水而取得了灵韵。傍水而建的房子和横跨河上的小桥给人的感觉全然不同于德国式的厚重,反而充满意大利式的轻灵魅力,因此,这座城市也被称为“德国南部的小威尼斯”。

圣米歇尔修道院并不宏伟,在欧洲却广为人知。这一方面是得益于班贝格浓厚的宗教传统,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拥有精美绝伦的天花板壁画。这些精致细腻的花草纹样绘制在拱顶之中,随着光线照射拱顶的角度不同,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形态和色泽。这些纹样如今经常被复刻在杯垫、桌布等物品上出售,在班贝格就可以购买到许多不同品种的这类制品。

双塔皇家教堂

班贝格大教堂是班贝格的地标。它是由巴伐利亚公国的国王海因里希二世夫妇修建的,因而也被称为皇家教堂。国王夫妇来都归葬于此。这里还罕见地埋葬着一位教皇。

这座教堂最为特殊的地方在于,一般的教堂只在东侧有高塔和祭坛,它却拥有东西两侧的四座高塔和双祭坛,这在整个欧洲都颇为少见。教堂西侧的塔楼呈四方柱形,每面都有窗户;而东侧的塔楼呈圆柱形,每一层都由一圈立柱支撑。教堂内部的祭坛也分为东西两座,隔着长长的通道遥相呼应。西侧罗曼风格的祭坛顶上是圆拱形状,而东侧哥特风格的祭坛顶上则呈现出经典的哥特尖顶拱形。两侧塔楼和祭坛的造型迥异,据说体现的是欧洲中世纪宗教建筑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西侧形如碉堡,体现厚重而坚固的罗曼风格,被称为“战斗中的基督教”风格,诞生于基督教在欧洲大陆传播的初期;而东侧的众多立柱和尖形拱顶则体现出精巧剔透的哥特风格,也被称为“胜利中的基督教”风格,产生于基督教在欧洲的鼎盛时代,充满精致、细腻和华美之感。

在皇家教堂旁边的小山坡上,有当年同教堂一起由海因里希二世修建的行宫和礼拜堂。在当地流传着关于行宫的小花园的传说:花园中有许多错综复杂的小径,据说如果按照一定的规律穿行花园中的小径,就可以得到上帝的恩惠,实现心中的愿

独特的雕塑

班贝格大教堂的雕塑有一种介于浮雕和圆雕之间的过渡期风格,古朴之中又充满生动的气息。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历经千年之久的文物,如今已有部分雕塑被移往新建的博物馆供游人参观,在原址上则代以高精度的仿制品。在博物馆中还可以看到其他许多教堂文物,如中世纪装帧华美的圣经等。

最负盛名的雕塑“班贝格骑士”就在教堂的门前。令人惊异的是,这位骑士的相貌和穿着都不似德意志人,反而有一种拉丁风格的纤细和柔美。雕像建成的初期表面上涂有涂层,如今经历千年的风吹雨打,涂层已不复存在,只见岩石的本色。但“骑士”的表情依然栩栩如生,尤其是那双眼睛,目光仿佛越过身边世俗的一切,投向缥缈的天国。

教堂南面的入口门楣上则雕有一组以马太福音书中描绘的末日审判为题材的浮雕。高居正中的耶稣基督手持权杖,左侧是荣升天堂的善人,而右侧则是被罚下地狱的恶徒,每一个人物的面部表情都各不相同。另一个入口处的两侧各有一座女性雕塑,手持断矛的蒙眼女性象征着犹太教教会,持剑(现已残缺)的女性象征着基督教教会。雕塑细至衣纹都雕刻得非常真实生动,女性柔美的体态更是显露无余。

另一种只能在欧洲教堂中看到的独特雕塑是“Epitaph”。这种长约两米,宽约一米五,状如石板浮雕的雕塑最初是作为石棺的棺盖使用的,后来逐渐失去了实用价值,演变为教堂中的一种装饰物。班贝格教堂内部的墙上也悬挂着许多“Epitaph”。

教堂的建造者海因里希二世国王夫妇的棺椁也成列于教堂之中,棺盖上刻有国王夫妇的立像。棺体四壁都有精美的浮雕,展示国王和王后的生平。国王夫妇终生无子,因而出资修建了这座教堂作为精神寄托。两人去世之后,都被罗马教廷封为圣人。

驴友感受

艺术赋予石头以灵魂

班贝格大教堂在我们到过的所有教堂中并不是最宏伟最壮观的,但却是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不仅是因为它的双塔楼双祭坛结构十分罕见,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座赋予石头以灵魂的教堂。教堂内的众多雕塑都让人由衷地生出敬畏之心——那些石刻的人物仿佛具有宗教的神韵和人的鲜活,当你走过他们身前,你能感觉到他们注视着你,冷漠而悲悯,如同注视历史的河流不可逆转地滚滚向前。

资讯加油站

签证:可至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办理。

交通:如果从国内前往,可选择飞往慕尼黑的航班,再转乘Deutsche Bahn(德国铁路)的火车,两小时即可到达。Deutsche Bahn有多人票可选,价格会更优惠。

住宿:建议选择当地的民营旅馆,十分安静整洁,而且可以体验到巴伐利亚民风民俗。

美食:特别推荐一种用动物内脏做成的丸子煮的汤,味道很特别,是巴伐利亚的特色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班贝格 教堂 雷格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