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中医药迪士尼”看毒草

2011年11月27日 12:2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全国最大的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全国最大的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你想亲眼看到武侠小说中常致人于死地的三大毒草———断肠草、见血封喉、白花曼陀罗吗?现在你可以到被誉为“中医药迪士尼”的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二期工程“岭南医药园”里去一睹真容。

26日,“岭南医药园”隆重开园,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出席了开园仪式。至此,位于广州市白云山脚下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厂区内的神农草堂总面积达到了25000余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并免费开放。

三大毒草齐露真容

在神农草堂里,种有1000余种药用植物,能让人大开眼界。比如常用药丹参,能够活血祛淤、安神,却没想到活脱脱就是紫色的禾雀花;又如板蓝根,它在非典时期家喻户晓,却原来是一片绚烂的小黄花;还有因为牙膏广告而被人熟识的两面针,叶子两面真的长着黄色的长刺……

更令人惊心动魄的,是园中毒性药园区。外形与百合花相近的白花曼陀罗,娇艳欲滴,但它其实就是金庸笔下让杨过中毒的情花。

在《神雕侠侣》中,最以毒攻毒解了情花之毒的断肠草,也能在此找到,让神农尝百草最后致死的也是它。断肠草是马钱科植物钩吻的俗称,神农草堂特地用栏杆将它隔离开来。还有外表同样平平的“见血封喉”,其毒汁由伤口进入人体内后会引起中毒,甚至在半小时内死亡,因而得名。

新增岭南医药园

记者看到,新增的岭南医药园展示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等四个大体系;而园林中的“湖泊溪流”,都是将制药工业废水经过净化后循环利用的。

据介绍,神农草堂(一期)“中华医药园”于2006年正式对外开放,加上昨天开园的“岭南医药园”,神农草堂的总面积达到25000余平方米。而斥资建设神农草堂的,是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许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