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花梨家具 重木材 更重文化

2011年12月23日 13:22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俗语讲,“人分三六九等,木有花梨紫檀。”黄花梨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很特殊的地位。它因质地坚实、肌理细腻、蕴含香馨等特征,受到历代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到了明代,黄花梨家具以其方中有圆、圆中有方的造型,蕴涵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内圆外方”的伦理思想,彰显出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之美,恰恰符合了明代文人的审美意致。黄花梨不像紫檀那样肃穆庄严富于帝王之气,却又自有风骨,故黄花梨家具被誉为“文人家具”。

如今,黄花梨已经成为投资收藏的热门选项。不但家具,就连原木也价值连城,当真是一两花梨一两金。物以稀为贵,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大量砍伐,海南黄花梨在清中期时就已所剩不多。加上黄花梨虽易成活,但极难成材,一棵碗口粗的树可用材仅擀面杖大小,真正成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生长期,所以造成如今千金难购一花梨的局面。

不久前,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展品大多是明清传世的经典老家具,也有少量现代精品仿古家具,还有做工稚拙的黄花梨材质的少数民族生活用具。除此之外,黄花梨原木出现在展厅中,也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有红木家具爱好者说:“以前看的都是家具,但黄花梨原木绝对是头一次见。开眼了!”

通过横放在地下的原木,参观者能够很直观地看到“白皮”和“心材”的区别。所谓白皮,就是树木赖以储存和传输营养的部分。因为富含养分,也是白蚁的食物,容易招虫蛀,所以不能做家具。白皮包裹的一圈红色木头称为心材,只有它才能做家具。碗口粗的原木,白皮占了3/4,心材只有1/4。眼见为实,黄花梨之珍贵名不虚传。

主办方介绍,与木头本身的价值相比,他们更希望公众认识到黄花梨家具的文化价值。因为家具的设计、制作,包含了无数文人、工匠的心血,也蕴含着中国人独有的审美情操。“黄花梨家具成为一种文化现象,除了木材本身的贵重以外,文化附加值占了更大比重。一件设计、制作精彩的家具,即使材质本身稍逊也是精品。而上等木材如果加工得粗俗、丑陋,则几乎是一种灾难。”为了展示家具设计、制作艺术,他们还特辟展区,介绍古典家具的造型、工艺及榫卯结构。并且,在传世老家具之外,也精心挑选了少量当代精仿作品,作为今世典范,向观众展示中式古典家具在当今的传承现状。

晋京坊的“明黄花梨联三橱”就是其中之一。专家评语为:材质黄花梨,橱面带翘头,抽屉脸贴壸门式轮廓券口。全身光素,只吊头下的挂牙锼出曲线与券口相呼应。闷仓立墙中加立柱,分两段安装,这样做比通长的立墙更为坚实。晋京坊能够入选,有赖于他们拥有行业内知名的“老年队”。老年队,指以王世平为首的一批从百年老厂龙顺成退休的老木工,以及龙顺成前总工程师田燕波。他们继承了宫廷造办处的手艺,代表了当今红木家具设计、制作的至高水准。

厂址: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

厂电:60303968 13520111888

城外诚专卖店:1391027817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黄花梨 梨家具 木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