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浓墨重彩 刻画坎坷人生

2011年12月25日 06: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版画《三月风》曾参加全国美展

段文汉提笔作画

段文汉近照

——专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文联副主席段文汉先生

人物

段文汉,1942年12月生,祖籍四川宜宾。一级美术师、编剧。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文联副主席、泸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

美术创作以版画、书籍插图和连环画为主,作品在《连环画报》、《中国连环画》发表和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出版。文学和戏剧作品主要在《当代文坛》、《四川文学》、《戏剧家》发表和在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曾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在历史文化名城泸州,有一座大型的百子图历史文化长廊,长廊上气势恢宏的《千古泸州图》壁画,展现了泸州秦汉至现代的历史文化名迹。这《千古泸州图》壁画的绘画作者,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文联副主席段文汉先生。

段文汉先生作为泸州文化界的知名人士,近几年鲜有在各种活动中露面。寒冬季节,他多数时间戴着围巾和防寒帽呆在家里。“天气冷了,很少出门。”记者于近日来到段文汉先生家中,听他讲述了自己的绘画人生。

他的感悟

●“我希望画连环画、插图和版画的一些艺术元素、艺术特点,能够尽量运用到现在我的中国画的创作中,为它们增加新的风格和艺术形式。”

●“我的绘画生涯虽说没什么重大的成就,但是圆了儿时当个画家的梦,它提高了我的修养,它陪我跌跌绊绊地坚持着走到现在而没有趴下!”

儿时的他

对线条图形很敏感成绩优异却错失大学

与很多艺术家一样,段文汉先生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其爷爷是清末秀才,母亲是一名教师。“以前我爷爷的画画得非常好,肯定是他的遗传让我对线条和图形尤为敏感。”

谈及小时候画画,有件事情让段文汉先生记忆犹新。有一次他拿着粉笔在墙上画了一个武将,手里提了一个人头,这画正好被母亲看见,结果被骂了一顿。母亲说:“不能念及暴力,要懂得友善。”

没有谁教过他绘画,但1953年,上小学的段文汉画了一幅《帮妈妈炒菜》涂鸦,上了当时的全国少年儿童美术展览,这

对他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从此有了长大当画家的梦想。“我中学时很贪玩,只做过一次家庭作业,是地理作业画地图。”说到这里,段文汉先生笑得像个天真的孩子。

1961年,段文汉以优异的成绩在泸州一中高中毕业,但由于父亲蒙冤被打为叛徒(80年代才平反),致使他失去了上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那年夏天,母亲天天晚上陪我坐在荷花池畔听蛙鸣。”回忆起那段经历,段文汉不无遗憾地说:“我的哥哥姐姐都上了大学,因为那时父亲还没有被打倒,可我却被无情地剥夺了上大学的机会,这不能不说是我人生的一大憾事。”

不屈的他

工作中再拿画笔自我摸索画作参展

段文汉的高考梦碎,泸州市电影公司需要招聘一名文字编辑,为电影观众编制油印报。“当时我父亲被扳倒,自己又高考失利,压力非常大,所以我才决定出去闯一闯。”段文汉说,没想到正是这个决定,让他跟美术再次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电影公司,和我同住的一个室友在油画上有很高的造诣,我就跟他学画油画。“第一次的油画作品,是一幅电影海报,现在我都还记得电影名字叫《51号兵站》。”段文汉回忆,当时,再次拿起画笔,他非常兴奋紧张,在画画的过程中打翻了不少颜料盒,“画纸上还是一片空白,地上却已经是色彩斑斓。”

1963年,段文汉又在全功中学任教,在教学之余,他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钻研绘画。“当时

宣传工作和任务非常多,而版画就可以满足重复印制的需求。此外,版画当时在四川也非常流行。”于是,段文汉决定一边继续油画创作,一边投身到版画中来。

苦于没有导师,他自己找来一些绘画书籍阅读,认真钻研。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供参考,段文汉只能艰难地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在1972年,由他创作的油画《田边备课的老师》,顺利参加了四川省美术展。

1975年春节刚过,泸州市京剧团要排演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爱画画的段文汉又被调到京剧团任舞台美工,负责绘制布景画。这一画就画到1980年。

成名的他

版画连环画屡参展身兼多种画技于一身

改任编剧以后,段文汉才能够挤出时间,又开始了他的美术创作。在美术创作空白10年之后,又开始了参加各种美展。1984年,连环画第一次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第一次由他绘制插图的书籍出版,第一次连环画在国家级美术刊物《连环画报》上发表。

他的版画《1969年·江西》,表现的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文革”时期下放在江西省劳动的情景。画面中的小平同志伫立着凝视远方,手中的烟卷还在燃着,思索着中国的未来。段文汉通过巧妙构图,以密集的荆棘和萧萧的云天来衬托表现了这一主题。

退休之后,段文汉又开始创作中国画。他创作的中国画《绣春图》绣女的目光紧盯着飞针走线之处,让人过目难忘。他创作的中国画《悬壶济世》上的人物五官逼真,笔画明了。他创作的中国画《八仙图》刻画出不同人物的不同

面部表情,细腻传神,令人叹为观止,显示出了他的文化底蕴和绘画功底。2005年,段文汉创作的中国画《川军出川抗日图》,表现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主题。

段文汉告诉记者:“我除了画连环画、插图外,主要创作以黑白木刻为主的版画作品。我希望画连环画、插图和版画的一些艺术元素、艺术特点,能够尽量运用到现在我的中国画的创作中去,为它们增加新的风格和艺术形式。”

多才的他

转行编剧写剧本

绘画与剧本双丰收

如果说段文汉在美术上取得的成就已经足以令人侧目,那么他在编剧上成绩也同样斐然。1981年,泸州市文教局看中了他的文字功底,让他进入了四川省文化厅办的编剧研修班学习。结束后,段文汉回到泸州,改任编剧。

他编写了大量的剧本,其中反映古代青年男女凄美爱情故事的京剧剧本《泪美人》,演出后在观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而在1984年,段文汉加入了四川省美

术家协会和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在泸州市文化局成立的创作办公室中,段文汉担任创作办公室主任。此时他的主要工作是从事剧本,业余时间进行美术创作。

至此,段文汉开启了自己创作生涯中的黄金时期,美术和剧本都涌现出了很多精品。在剧本上,他创作的以反腐为题材的话剧剧本《蹚过雷雨》,以及讲述川南乌蒙山区农民生活变化的川剧剧本《乌蒙山歌》,均获得了四川省

“五个一”工程奖;在美术上,他创作的版画《三月风》和《麦熟了》均参加了全国美术展。

如今,段文汉退休在家,由于身体原因,他已经很少再画画。谈起自己对绘画的感情,段文汉思索良久后说:“我的绘画生涯虽说没什么重大的成就,但是圆了儿时当个画家的梦,它提高了我的修养,它陪我跌跌绊绊地坚持着走到现在而没有趴下!”文/图逯望一廖金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段文汉 泸州 人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