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蔬菜沙拉的灵魂伴侣 千岛酱

2012年01月07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文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图/王敏

还记得当年必胜客32元一份的自助沙拉吗?捧着浅窄的碟子徘徊在自助沙拉吧前,不断地将蔬菜、水果切片以各种几何形状拼砌叠加,直到眼前堆成一座沙拉小山,再小心翼翼地把千岛酱淋撒在劳动成果上,最心满意足地回座与众人分享。随着自助沙拉在必胜客的停售,我们与砌沙拉的乐趣彻底告别,也与记忆中取之不尽的清甜微酸的千岛酱告别。

对于沙拉爱好者来说,千岛酱等同于灵魂伴侣的存在,没有千岛酱的存在,蔬菜沙拉只是一堆生鲜食品。千岛酱既不像蛋黄酱那么腻重,也没有塔塔酱的咸酸,它就是天然的味甜清爽,有时候还带稍许辣味。无论是与蔬菜还是海鲜肉类搭配,都能令食材口感增色,属于不喧宾夺主但又让人无法忽略的低调。

不说不知道,千岛酱风靡全世界一个多世纪,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千岛酱的名称来源于地域,更没有人知道千岛酱是唯一一种以美国地区名称命名的沙拉酱料。

千岛酱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在纽约克莱顿的一个小度假村里,有一位叫乔治的钓鱼向导,他的工作就是引导打鱼的游客在美国与加拿大圣罗伦斯河上的千岛群岛中穿梭垂钓。他经常带着妻子特制的酱料与前来打鱼的人分享晚餐,久而久之,这种美味的酱料得到打鱼者的认可,口碑也渐渐传开。当时在纽约市非常出名的女演员梅·欧文尝过这种酱之后,将它命名为“千岛酱”,意思是来自千岛群岛的调味酱。梅·欧文向乔治的妻子请教了千岛酱的制作方法,接着把配方给了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酒店的经营者,店家把千岛酱列入菜单内,从此千岛酱有了接触大众的舞台。

千岛酱的原料非常简单,主要有两类。一种是调味料混合型,主要是蛋黄酱与橄榄油柠檬汁、橙汁、辣椒粉、辣酱油、芥末酱、醋、奶油、辣椒酱或番茄酱等一起调和,口感以酸甜为主,酱汁味较重。

另一种千岛酱则是香菜型,会放入新鲜的原材料,如剁碎的腌黄瓜、洋葱、菜椒、绿橄榄、水煮蛋、香芹、西班牙甜椒、蒜或坚果(核桃或栗子)。这种千岛酱味道清新,由于有了黄瓜和水煮蛋的存在,让酱料更加清爽。低热量和低脂肪,此酱很适合正在减肥的人士。

上世纪的50年代,千岛酱是三明治和沙拉的基本调味料,常使用于速食餐厅。随着大众口味的发展,现在制作各种蔬菜、火腿及海鲜菜式,都可以放一些千岛酱调味增色。闲暇时,不妨在超市买瓶千岛酱回家,好好品味一下清爽不刺激的酸甜吧!

王敏、陆文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