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禁锢与动力-隋建国个展

2011年12月29日 11:20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参展艺术家:隋建国

主办单位:新加坡MOCA美术馆

协办单位:林大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新加坡MOCA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2年1月14日

展览时间:2012年1月14日—3月10日

艺术家对岁月流逝的敏感和焦虑,在艺术家的作品里突出了时间和空间的“方法”,隋建国内向、自省和焦虑的个性,让他做出了《运动的张力》《有限的运动》这类虽然有着明显时间因素的作品,但强烈 “禁锢和挣扎” 的对抗,却成为作品最摄人心魄的因素。甚至在轻松幽默的系列作品中,那种被放大到的吓人尺度,以及强有力的铁笼,还是能让人感觉到隋建国在表达上的一致性。所以,观众面对新加坡MOCA美术馆的这件《被限制的动力》时,理解隋建国个性和他的作品,变得自然而然,《被限制的动力》也不再仅仅成为对政治铁幕的寓意了,因为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禁锢和挣扎》的内心体验。

艺术家隋建国

艺术家隋建国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隋建国的《被限制的动力》大型装置作品,作为《新加坡当代艺术馆》的开馆展览,于2012年1月14日在新加坡Dempesy Hill开幕。这件作品总重量达8吨左右,由长15米,宽2•5米米,高2•5米的铁柜,和壁厚5毫米直径2米的铁球,以及相关的动力设备组成。作品展出时,巨大且呈封闭状态的铁柜,在美术馆整个空间里,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铁柜里面的铁球由相关动力设备驱动,在铁柜里滚动并与铁柜相撞,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对于观众来说,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巨大的铁柜,铁柜里面是什么发出声响和怎样发出声响,人们并不能看到,但是,观众能够听到持续不断的嘎嘎声,以及每隔27秒左右,铁柜里发出震耳欲聋的撞击声响。铁柜给人的感觉是:铁幕或者黑箱,强大而冷酷。铁柜里面不管是什么东西,但一定是某种动力,从震耳欲聋的撞击声响去感受这种动力,同样强大,因此,铁柜和铁柜里面的动力之间形成一种激烈的限制和冲撞关系。作品题目是《被限制的动力》,在我的感觉里,这是一件比喻性的装置:禁锢和挣扎。既是隋建国对自己内心感觉的表达,当然也可以读解为他对生存环境的寓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隋建国 动力 MOC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