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皇庭御用“花丝镶嵌”香港首展 @上水广场

2012年01月19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金龙年正值双春兼闰月,宜嫁娶宜添丁,加上临近新春及金价调整,吸引市民伺机入市购买黄金。因此位于香港港铁上水站的上水广场于1月3日举行《金镶纳福庆丰年》黄金花丝镶嵌展传媒预览,展出全球唯一花丝镶嵌大师程淑美所制,价值超过550万,皇庭御用燕京八絶之一的矜贵黄金花丝镶嵌艺术品。

花丝镶嵌被形容为“金”与“火”的顶级艺术。“金”是指金或银等名贵花丝用料,因其高可塑性及稳定性,所以能成为这等千年不朽的艺术载体。而制作花丝镶嵌侧离不开“火”,讲究灼烧、熔金、拔丝,以及轧片焊接等。花丝镶嵌为“燕京八绝”中工艺最繁复的一绝。程大师在示范制作时高度集中力及火候控制,把一根根幼若发丝的金线及银线,以短时间焊接在器皿上并塑造图案,讲求一击即中,一旦出错,便会前功尽废,工艺之复杂,确实令人难以想象。(刘佳宁)

刘佳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花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