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物的情怀

2012年01月28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书人闲话

□路来森

董桥多幽趣,趣之至浓至挚者,莫过于收藏。他,藏书,藏文玩,更收藏那些温婉、沧桑,水流风烟中的旧情旧事。缱绻叙述中,表达的则是一份雅人深致。

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董桥的《今朝风日好》,仿皮装帧,小开本,差可盈掌。不仅装潢精美,所选文章,亦是篇篇珠玑,很是能体现董桥的人生品味。

访书藏书,是董桥的至好。董桥藏书,来自多方面的兴味,初版本似乎是首藏,装帧精美的书要藏,因了书中名人画的插图,也要收藏,而且对此情有独钟。他评价赖格姆的人物插图,“赖格姆画的人物意态最是入骨”,“赖格姆画插图画的美女迷死人”,其喜爱之情,溢于言辞。

因了兴味的广泛,董桥谈藏书的文字,亦是涉物广泛,情趣饱满。谈版本,谈作者的写作背景,更谈与作者和书相关的逸闻趣事。文字里,碎金碎玉般的光亮和精致,浮泛的是一种烟尘里的沧桑,要的,是那份古意和深雅。

“我们访书读书藏书的情趣,从此染上了一层古籍封皮的古色和古香”“人越老,买书读书越是一套怀旧的行为”。访书藏书,自然要购书,购书难免有财力不足之时,对此,董桥常常是“观赏半天,思量半天,忍痛放弃,惨若失恋”,惆怅和遗憾之情,华美地流淌。文字里,营造的是一种淡淡的伤愁,落叶一般,飘逸出一种凋零之美。对于读书,董桥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读书最是应当“随情随性”,追求的是,如“纸船随波,落叶逐流,飘到哪里读到哪里,多闲适!”谈藏书、读书的文字,董桥亦写的多深情、深意。

老派文人风范的董桥,亦喜收藏文玩。举凡楠木、黄杨、磁簪、剔红、香盒、钗筒等,尽在收藏之中。文玩的形状、色彩、品性、韵致,在他的描写之下,即开出华美的花———开的是古典的花,溢的是古典的韵。异彩纷呈,惊人炫目。“扎秀发的缎带远远比不上发钗发簪透逸,轻轻拔下,插进竹雕钗筒的那一瞬,是宋词的风姿。”发钗、发簪、钗筒,在董桥的文字下,复现的是往昔的风流,表达的是董桥摇曳的思古之幽情。缱绻不已的,仍是董桥的那份古雅的情趣。对于文玩,董桥有自己的识见,“人生偶然邂逅一件文玩是幸运,价昂价廉是命运:活该你迷它。”

董桥的文字,大多会由物及人,藏书、藏文玩,骨子里却是对风云般散去的友朋的怀想和思念。例如,书法家、国学大师台静农,出版家李如桐,文物鉴定家张珩等。他笔下的人物,似乎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古典的忧郁。满目烟尘沧桑,多的是对已逝的感悟:人生无奈,如花落水流,只留余香和清韵。但却“凋残里蕴藏着华贵的沧桑”,其情韵风致,读来尤觉可喜。董桥写人,善于抓住“惊鸿一瞥”,勾连起的却是前尘往事,昨日风烟,悼亡殇逝之情,往往存焉。人世悲欢,当时的轰轰烈烈的岁月,沉淀之,才觉得不过是小事一件。但董桥并不一味悲观,总能在那“又还秋色,又还寂寞”的沉吟回顾中,获得人生的慰藉,发现花开的灿烂。

董桥的文章,以语言精美雅致而著称,而我却更惊诧于他“幽远而清丽”那样的联想,“海亚姆笔下飘下一片落叶,菲茨杰罗的稿纸上瞬间已是满山的秋色”那样的文字,于幽深俊俏中,别具华彩,给人一种清爽丰满的韵致。如此,俊逸雅致,风日美好,活该你迷他。

路来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董桥 玩物 文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