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顾振清谈2012洛杉矶艺术博览会观感

2012年01月29日 17:38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适逢中国农历春节,2012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于1月18日至1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个美国西海岸新兴起的艺术博览会带给人们怎样的印象?是在美国金融危机中萧条,还是开辟出一片新的收藏大陆?艺术中国对参观了本届博览会的策展人顾振清老师进行了采访。

艺术中国:本届洛杉矶艺术博览会分为《历史与传承》(Historic Traditional)、《现代与当代》(Modern Contemporary)以及《版画》(IFPDA Print Fair),三个部分各有什么特点?

顾振清:Fine art强调的是历史化和传统的绘画,主要包括印象派和印象派以前的绘画,这些画类似于国内的写实绘画,由于美国的西海岸大部分都是新贵,这一阶层对艺术的品味,有很多人仍然停留在传统艺术上,并不是很当代,所以这些绘画在西海岸还有不少的市场,对它形成一个单独的展区。这里有不少当代的写实绘画,也有现代的写实绘画,更多的是传统的和学院派的写实绘画。现当代部分有一些赫斯特的版画和一些摄影,大牌的艺术家有一些,但是不是很多,大牌的画廊比较少。本届博览会分为三个部分,相当于来一次看三个博览会。在版画艺术展位里面,看到有很多非常不错的版画家作品,有些是欧美本土有名,在中国不太有名的。但是,价钱上还可以,不会高的很离谱。

艺术中国:本届洛杉矶艺博会,中国作为“特邀国”,中国画廊和艺术家的表现如何?

顾振清:今年虽然把中国作为“特邀国”,但是对中国的认知有一点本位主义倾向。博览会并没有跟中国的政府有合作关系,而是有一些民间机构参加。在以“佛像典藏”为主题的中国展区,虽然是以佛为主要话题,但是西藏的喇嘛教占有很大一部分,而且喇嘛教里面,着重的部分还是欧美的一种普世价值。 当代艺术方面有张洹用香灰做的大型装置,还有一些艺术家用石雕做了一些头被历史或人为拿掉的一些状况。

艺术中国:据您观察本届洛杉矶博览会交易情况怎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吗?

顾振清:有,美国人买东西不是很踊跃。

艺术中国:洛杉矶博览会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顾振清:洛杉矶的优势就是在博览会相对的淡季,为美国加州、南加州的新贵们和中产阶级提供一个认识、收藏当代艺术非常好的机会。

艺术中国:世界各地的艺术博览会逐渐活跃起来,这种丰富和多元的交易形式会带来艺术界的一种革命吗?

顾振清:博览会虽然多,但还是固化思维,千军万马走向市场这个独木桥。所以博览会只能做到强,做到出类拔萃。把准入机制真正维持住,然才能更上一层楼。如果博览会一直退步的话,想通过博览会来营造一种文化信心,都是徒劳的。

艺术中国:您对洛杉矶艺术博览会的未来怎么看?

顾振清:这个博览会是比较新的,不是一个很早的博览会,他们希望在商业上获得一定成功,可以把很多设计和艺术融合的作品推出来,但是市场并不一定好。博览会在开发新的目标客户,不能代表博览会成为一种主流的艺术表达渠道,只能说做的好的继续做的好,比如Art Basel、Art Basel Miami等,但其它的都只是在一种维持状态。

2012洛杉矶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2洛杉矶艺术博览会现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