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建虎:三峡游轮市场,几代人都忙不完

2012年02月02日 04:4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吴国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提名人物报道>

去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的“世纪游轮”,拥有“长江航运IPO第一股”、“游轮第一股”、“重庆旅游企业第一股”、“全国旅游业民营企业第一股”等四个耀眼的头衔,成为全国旅游界的一颗新星。

昨天,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建虎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今年是重庆三峡新游轮最多的一年,预计将有8艘新型豪华游轮下水,而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也将有两艘新一代节能、低碳、环保、人性化的游轮“世界神话”和“世纪传奇”号面世。

届时,各具特色的重庆豪华游轮也将组成长江三峡有史以来最庞大的阵容。

起码还有40年好光景

今年至少将有8艘豪华游轮投入三峡运营,会不会导致过剩呢?彭建虎笑着说,去年公司上市前路演时,很多人就有此疑问,其实与世界内河同等的旅游资源比较起来,长江仍处于初级阶段。比如,只有850公里长的莱茵河和1250公里用于旅游的多瑙河,各自都有200多艘游轮,每年游客量分别在200万-300万人,而在三峡中运营的游轮大约只有80艘左右,年接待游客量不过100多万人,其中乘坐豪华游轮的约有40万人。

彭建虎说,据调查,在中国每100人中约有3-5人喜欢水上游乐,包括乘坐游轮,13亿人中就有数百万人是游轮发展的潜在消费群。“尽管今年新增了8艘豪华游轮,但从市场前景看,豪华游轮运力距离饱和还差得远。”他预测,起码还有40年的发展光景。“每到旅游旺季,市场仍然供不应求,甚至还出现豪华游轮一票难求的情况。”

从“擦马桶”看服务

尽管三峡游轮业进入了快车道,但彭建虎认为,仅仅有钱造船是不够的。游轮业在世界上都是高端旅游业,在拥有硬件基础的同时还应该提升服务品质,这是各国游轮发展经验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曾经考察过世界上众多内河游轮旅游市场的彭建虎讲述了他的一次亲身经历,他说,他曾经在日本的一艘游轮上见到服务员给客房马桶做清洁,要把已经很干净的马桶擦5遍,当清洁工擦到3遍时,他就问,已经非常干净了,为什么还要擦?人家回答说,规定是要擦5遍,尽管第3遍已经擦得很干净了,但是眼睛看不见的污垢如果长期积淀,可能会使马桶变色。“尽管擦马桶是个细小的服务环节,但我们应该看到国外游轮服务品质的精益求精理念。”彭建虎说。

重庆晨报记者 吴国富

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建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