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住太平河畔

2012年02月10日 04:4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康志刚

石家庄市的北高营村北,曾经是滹沱河古驿道的渡口。因滹沱河古渡是通往京城的要道,因此,历史上这里曾留下过许多名人贤士的足迹。唐代诗人卢照邻这样描绘夕照下的滹沱河古渡:“津谷朝行远,水川夕阳曛;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 公元1278年,文天祥被俘解送大都(今北京)途中路过这里,也写下了悲壮雄浑的诗句:“过了长江过大河,横流数仞绝滹沱。萧王旧事今何在,回首中天感慨多。”

然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滹沱河便常年处于干涸状态。昔日美丽的滹沱河古渡,成了茫茫荒漠。每到春秋季节,这里沙尘肆虐,遮天蔽日。曾经流水潺潺的滹沱河,成为石家庄市的一大污染源。和滹沱河相伴的太平河(俗称汊河),也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可喜的是,这种情况在2002年得到明显改善。石家庄市政府开始进行太平河生态综合治理,新增水面264万平方米,建成绿地490万平方米,形成全长14.25公里的绿色长廊。其实,说它是一条彩色画廊更为确切,因为在太平河沿岸,还坐落着五大景观——从西到东依次是碧波荡舟区、健身娱乐区、海岳开襟区、栖云台和太平河湿地。这五大景观根据其不同特点,分别种植了悬玲木、香花槐、银杏、白玉兰等,每个景点都鸟语花香,景色怡人。

栖云台和湿地是太平河景区最大的亮点。栖云台位于太平河与滹沱河交汇处的南岸,紧挨那条滹沱河古驿道渡口。这是一座用沙土堆积起来的高达50米的小山,山顶建有观象台、眺望台和活动场所。山上植满了桃树、丁香树、法桐、松柏、柳树、金银花等花木;更让人惊喜的是,在山的南面,还种了大片的黄垆树。金秋十月,石家庄人想看红叶,再不必跑到西边的山区了。那绚烂似火的红叶,不仅带给人一种视觉享受,更点燃了石家庄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

因为太喜爱这里了,2005年我和妻子把市区的房子卖掉,在栖云台南边一个小区买了新房。自此,赏太平河美景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大乐事。登上栖云台顶端向北俯瞰,整个太平河景区尽收眼底,河上的游船像撒落在棋盘上的棋子,让平静的河面顿时有了动感。再往北,那葱茏如烟的树影里,隐约可见正定古城和蜿蜒的古城墙。太平河那绸缎一般湛蓝的河面,湿地上明亮的水洼,洁白的沙滩,正定古城淡灰色的塔影......一幅美到极致的画面令人深深陶醉!

坐在河边石椅上向南眺望,恍若置身于立体的画面之中。这里有大片绿茵茵的草坪,许多叫不上名的野花点缀其间,吐着醉人的幽香;有郁郁葱葱的柳树林和槐树林;还有白色水鸟啁啾着从河面上飞过——宽阔而清澈的河水还引来了更为尊贵的客人——白天鹅,它们在河里尽情地嬉耍,像天上飘下来的一片片白云。

太平河湿地位于太平河入河口处的滹沱河河滩,面积达190万平方米。这里沙丘和水洼错落有致,沙丘上种植沙桑等喜水植物,而水洼里生长着鲜嫩翠绿的芦苇、三棱草、乍草等。湿地引来了水鸡、野鸭来此筑巢、栖息。每到节假日,那条漫水桥上就停满了小汽车。人们往往是倾家而出,来亲近这迷人的水域。嗅着湿润的带有水腥味的清新空气,人们在湿地边上戏水、捉鱼、玩游戏。尤其是那些小孩子,老远就能听到他们欢快的说笑声。他们的童年,因了太平河和这湿地,而变得多姿多彩。望着尽情玩耍的小孩子,我仿佛回到了自己温馨的童年。

在湿地上玩耍,只要向西瞥上一眼,那座通体是玻璃幕墙的了望塔便跳进眼帘。它位于太平河和滹沱的交汇处,和太平河南岸的栖云台遥相呼应,为这美丽的太平河景区增添了一种独有的魅力。这座直插云霄、颇具现代化特色的了望塔上,题写着三个隽永而又遒劲的大字:冀之光。是的,这河,这水,让石家庄这座以干旱缺水而著称的城市有了灵气,散发出一种耀目的灵光!

(作者:石家庄市山水家园小区居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平河 云台 石家庄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