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开中医减肥良方

2012年02月15日 02:13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采写/记者伍琼 朱惠 通讯员颖 王珊

受访专家/武汉市普仁医院中针科主任谢玲教授

春节七天假,相信大家每天不是在吃东西,就是在去吃东西的路上。加上一个冬天,在长衣宽袍的掩盖下,好多朋友不知不觉地“衣带渐宽”。春天马上就要来了,随着衣服渐减,一不小心就要“露馅”了,这可怎么办?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冬季可以多消耗10%的能量,这是因为,虽然冬季我们的新陈代谢并没有显著的提高和下降,但人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而且厚重的衣服也会帮助我们增加能量消耗。所以,冬季其实是减肥的黄金季节。

那么,趁现在还在“冬天里”,快快制定减肥计划吧,待到山花烂漫时,傲人身材你最靓!

一、跟广告减肥

自己不努力寻找减肥失败的原因,不肯花力气,企图轻轻松松、不知不觉地减肥,因此常常跟着广告减肥,广告讲什么减肥方法好就照搬什么方法;或者是人云亦云,跟着模仿;自己拿不定主意,频频擅自更改减肥方法,还常常怨天尤人。

专家认为,这种人对减肥过程缺乏认识,缺乏信心与耐心,因而常以失败告终。

二、凑热闹减肥

有的人本身并不肥胖,没有减肥的必要,或者,还没有减肥的打算,只是一时兴起,跟风而为。武汉市普仁医院中针科谢玲教授就在该科减肥中心碰到这样的事情:某大学女生减肥,同宿舍共有4人,另3人也来到该减肥中心要求减肥。她们都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只凭一时的兴趣、一时热情,最也没坚持多久。

三、希望快速减肥

在临床中发现,有些朋友减肥要求不切实际,如照照镜子觉得自己的形象不满意,特别是在就业或出国前希望能达到自我感觉良好的形象,急急忙忙来要求快速减肥。

须知欲速则不达,常常减肥失败。个别人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目的,甚至敢冒风险,不顾健康,采用禁食或吃极少食物的方法,直至患上了厌食症才后悔莫及。

四、随意中止减肥

也有一些朋友十分心急,总是希望一星期减肥7~8千克,未达到自己的目标就终止了减肥。也有人在开始减肥的一个月内疗效明显,此后不够明显甚而停止不前时,便认为减肥无效,丧失信心,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活习惯。不遵循科学规律,往往会出现越减越肥的坏结果。

五、用“秘方”减肥

有人轻信游医的世代祖传秘方来减肥,有人挑选价格高的减肥品来减肥,认为贵就是好,“洋”的减肥品就是好货。专家认为,减肥之前最好听取医生的意见,以免减肥不成反伤身。

六、不坚定的减肥

舒淇自曝,严格节食7天后,减肥初见成效,便立即大吃大喝。取得效果又马上恢复原先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是可能反弹的。

七、孤独地减肥

有人秘密减肥,得不到家人的同意和协助也容易失败。看着家人大吃大喝你能克制住自己么?而且有的父母反对减肥害怕伤身,这些都是你通往减肥成功道路的大敌。

八、服药时减肥

长期使用激素或精神安定剂的人,往往减肥失败。因为这些药物会使下丘脑中促进或抑制食欲的功能迟钝,削弱了人体最重要的生理性抑制,因此对正在服这类药物的人员作减肥治疗,往往效果不明显。

九、时断时续减肥

有些减肥的朋友,医生为他们制定了个性化的减肥方案,可他们总是强调工作忙,学习紧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间断减肥,往往也不能成功。

十、迷信药物减肥

有些人则认为服减肥药后可以大吃大喝不节食了。这些人盲目相信药物,不采取综合的减肥措施,失败也就难免了。

关注养生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舒淇的一组节食减肥的微博。舒淇在微博中透露,她的减肥过程共经历7天,从1月底开始,至2月5日结束。其间“只喝水或小麦汁;只吃蔬菜跟水果,两者最好分开3小时后吃;可补充1把天然的葵花子或核桃”;杜绝淀粉,且上床前6小时不进食。

节食减肥的成效是:成功在3天减轻2公斤体重,“肠胃舒服不便秘,眼睛明亮,不失眠,皮肤过敏居然好了,且皮光肉滑、不再头重脚轻,思绪灵敏。”

微博上秀自己成功甩肉,舒淇吸引到过年胖了一圈的A-Lin跟着做。爱美的你是不是也心动不已?

但是,有营养专家认为,舒淇的减肥方法还是有欠妥的。以30岁女性为例,每天应摄取热量约1600卡,舒淇减肥方法1天可能不到600卡;热量不足会导致体内蛋白质快速流失,营养不良将影响器官功能,并不健康。专家强调,若在短时间内快速减重,流失的多半是水分和瘦肉,一旦恢复正常饮食,补回来的却是脂肪,是最不好的减肥方式,对健康、体态都没好处。因此,专家建议,减肥期间,每天摄取热量在1600卡的基础上减少300至500卡即可,另搭配运动可让身材更结实。

化湿法: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致的肥胖,症见胀满。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己黄芪汤等。

祛痰法: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导痰汤等。

利水法: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水尿、腹胀、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通腑法: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导致的肥胖。症见大腹便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黄片。

消导法:以消食导滞为主。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

疏肝利胆法:用于肥胖兼肝郁气滞或血淤者。症见肥胖兼有胁痛、急躁、眩晕、倦怠、腹胀、舌苔黄、脉弦。常选温胆汤、疏肝饮、消胀散、逍遥散等。

健脾法:肥胖以健脾补胃为正治法。症见脾虚气弱、胃纳减少、体倦无力、苔白质淡、脉细弱无力。常用方如参苓白术散、异功散、枳木丸、五苓散等。

以上方剂,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每日一剂,水煎服。

简便穴位按摩

脂肪囤积,尤其腰腹间的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便秘问题,因此除了记得保持身体活动,也可以按压相关穴位,帮助刺激应对的经络,加强新陈代谢。

便秘宿便

按压商丘穴与大横穴,有助减轻便秘与宿便造成的不消化,与腹部油脂肥厚、脂肪囤积状况严重的小腹凸出等现象。

脚掌内侧较凸起的内踝骨与较前侧的舟状骨之间,有一较凹陷的地方,即是商丘穴。

在肚脐两侧大约5指宽之处,即是大横穴。

用指腹按压,一按一松。腹部脂肪比较多,大横穴要用较重的力度按压,或者借助其他物体棱角按压,每穴按压3分钟。

水肿虚胖

带脉位置约在穿裤子时系腰带的位置,也是全身唯一横向走的经络,按压其中的带脉穴,可以帮助促进身体水分循环,消除水肿型下半身肥胖。

身体两侧,与带脉交会的点即为带脉穴,此处脂肪若较肥厚,可使用木制按摩棒帮助按摩,更可刺激到穴点。

瘦腰减腹

任脉走于人体前方,中医里属于阴脉,如果任脉不顺,易胃胀气、小腹肿胀,多按摩任脉上的水分穴与神阙穴,可帮助通阳气,消除水肿,对于腰部与腹部线条美化也有帮助。

水分穴位于肚脐上方2指宽,神阙穴即为肚脐。

由于肚脐呈凹陷状较不容易按摩,可以用网球来回滚动水分穴与肚脐之间,达到按摩功效。

以上穴位每穴按压3分钟左右,除了餐后不适合按压腹部上的穴道,其余部分都可以想到就按,不拘次数。

中医减肥强调个体化治疗,也就是中医的辨证施治,强调内调为主,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心情舒畅,持之以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专家 减肥 伤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