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讯:手工酿造啤酒 智利的味觉传统

2012年02月22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圣地亚哥2月21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不经意间,你会在智利某个偏远小镇喝到一种不知名的啤酒,醇香逼人,回味悠长——那是当地人手工酿造,很少的产量只够自家人或本地人享用。这样的啤酒小作坊尽管入不敷出,但仍传承着智利的这一味觉传统。

智利手工工艺酿造啤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当时大量德国移民涌入智利南部定居下来,也带来了手工啤酒酿造工艺。德国移民的酿酒工艺与智利本地的优质小麦结合,酿出品质堪称完美的“液体面包”。当几个棕啤品牌垄断世界啤酒口味和市场的时候,智利南部居民依然在自家院酿造着自己的传统。

智利人为他们的手工啤酒自豪,也希望与世界分享。上世纪90年代,智利南部兴起“复兴手工酿造啤酒”运动,涌现出诸如“昆茨曼”“南方”等著名品牌,昔日藏于深巷僻壤的自酿美酒很快为市场接受。到2000年,智利各种手工啤酒品牌已多逾40个,有一些在国际上屡获殊荣,“克罗斯”啤酒就是其中之一。

克罗斯·阿斯博尔赫,8年前定居智利的德国移民,“克罗斯”手工酿造啤酒的创立者。他的自酿啤酒在2009年美国举行的世界啤酒锦标赛中获得5项大奖。克罗斯的作坊位于智利库拉卡维市郊一个不起眼的山谷,占地只有几十亩,花草掩映,啤酒飘香,远远望去更像是一座庄园。

对智利手工酿造啤酒业来说,克罗斯是个“空降者”。他就读于柏林技术大学啤酒酿造专业,曾就职于数家德国啤酒企业,还在德国开过自己的啤酒公司,致力于“实验性口味”手工酿造啤酒研发,同时也教人在家自酿啤酒。他后来结婚,妻子来自智利南方,对于手工酿造啤酒与他志同道合。

之所以选择移民智利,克罗斯说,除了这里是妻子的家乡,也看好智利的手工啤酒文化和市场潜力。“智利手工酿造啤酒的资源很好,智利人也喜欢喝,但人均年消费只有26升;市场化程度太低,产量低,品牌少,并且大多是棕啤或拉格啤酒,个性化的口味很少,缺乏创新。”

创业总是艰难的。克罗斯和几个朋友租了一间仓库酿造啤酒,产品很快在当地小有名气并发展了十多个客户,除了酒吧饭馆,一些当地人也慕名而来。不过,因为规模小,生产成本高,常有亏损。后来克罗斯租用当地一家小品牌手工啤酒厂,批量生产自己研发的啤酒。克罗斯这时还吸收了两名股东,“克罗斯”品牌正式起步。

在克罗斯的酿酒哲学中,传统手工艺与工业化生产最大的不同是对时间和自然的尊重。克罗斯说,传统手工工艺酿造的啤酒尊重自然发酵的过程,该等就得等,急不得;工业化生产啤酒通常发酵期只有7天,“克劳斯”啤酒的发酵期是20天到60天,通过控制自然发酵过程的温度和水分提升啤酒的天然品质,而这也是手工酿造啤酒产量少的原因和瓶颈。

“克罗斯”啤酒目前拥有1项国际金奖、19项银奖和18项铜奖。市场需求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为扩大产能,克罗斯3年前卖掉了公司40%股份,修建了现在的作坊。他的作坊最初每月酿酒2万升,现在是16万升,预计今年底可增至20万升。克罗斯说,作坊的产能已近极限,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保证酒的品质。

克罗斯坚信,消费者对于单一垄断品牌有逆反心理,只要有高品质、多样化的产品,小众市场就能为传统手工工艺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这也是他和其他所有智利手工啤酒酿造者坚持下去的理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啤酒 智利 味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