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珀:顶级制表金雕技艺的传承与创造者

2012年02月23日 12:31
来源:龙兮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自 1735 年创立以来,宝珀便从未将机芯质素视作衡量钟表价值的唯一途径。与钟表文化近三个世纪的相生共融,使之在每项细节上均具有旧日辉煌触手可及的浮光掠影。而广泛应用于全线产品中的金雕技艺,则是其致力于重现时间世界洋洋大观的例证。

 17 世纪由法国 Hugueno 教手工艺人传入瑞士的金雕技艺是构筑整个钟表体系的重要特征,但时值今日仅有宝珀仍坚持将之引为不可或缺的制表传统。在宝珀看来,每件钟表作品均须具备独一无二的审美情趣与文化属性,方可出类拔萃、代代传承,而历史悠久的金雕技艺则是其中最为恰如其分的价值界定。

 最传统与纯正的金雕技艺需完全依靠手工完成。雕刻师以各类手工工具在表盘或夹板的方寸间雕琢出纹饰与图案,从而为钟表作品赋予更具表现力与个性化的艺术风情。但创作载体的制约却使此项技艺绝非易与,即便如修饰机芯摆陀的 guilloché 纹饰,也须以唯有资深工匠方可掌握的速率,在显微镜下缓慢进行。至于繁复机芯纹饰的雕刻,则不仅需要精深的美学造诣与丰富的空间想象,更需雕刻者全面了解表款的设计取向与构造布局,并使图案与之相辅相成。在金雕领域的行业规条中,甚至对于雕刻师的准备工序、雕刻手法、敏捷性乃至雕刻姿态亦有相当严苛的规定,以保证其成品拥有极尽完美的艺术感与观赏性。

 有鉴于金雕技艺的博大精深,故钟表业内通常将表款中的金雕工艺交由独立雕刻师进行。但作为制表文化的传承与创造者,宝珀认为此举其实存在有相当的局限性。假手他人的作品未必可全面呈现属于品牌自身的文化内涵与审美倾向,而唯有自己掌握个中要领方可引人入胜。

 位于瑞士 Vallée de Joux 山区西南部边缘的 Le Brassus 制表农庄是目前宝珀金雕团队的重要领地,其同时兼具男性与女性金雕师的阵容更堪称业内罕见。这些拥有深厚资历的业界精英从不缺乏将奇思妙想化作优雅具象的艺术造诣,他们甚至仅凭记忆与感知,即能为每件作品打上个性鲜明的情感烙印。

 

 2011 年 BASELWORLD 中推出的宝珀 Villeret 繁复纹饰手表,便是宝珀金雕团队近期所呈现的佳作之一。在 Calibre 15B 手动机芯 36.1 毫米的空间中,金雕师以细腻入微的雕琢分别还原了瑞士、法国、日本、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等 5 个国家与地区的城市风情。尽管宽大清晰的夹板更易于发挥艺术想像,但如何在同一机芯布局下毫不牵强地呈现出迥然各异的自然风貌,却仍是金雕师必须慎重思索的问题。来自宝珀的金雕团队首先凭借对于不同城市建筑特性与文化风情的认知,在纸样中按照机芯板路绘制草图并反复修改,再依据比例逐渐缩小图案,并使之最终呈现于机芯中。而期的打磨与润饰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这一工序的细致程度将直接决定图案的完整性,以便从任何角度观赏时均可保持惟妙惟肖、完美无缺。

 在宝珀制表工坊,一名金雕师经常需要在长达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里仅对一只宝珀表进行艺术加工,毫无时间限制的工作状态是他们肆意挥洒灵感的重要保障。除根据特定主题进行创作外,宝珀的金雕师亦会针对每件钟表作品所涵盖的不同功能,为之赋予相应的特质。

 同样亮相于 2011 年 BASELWORLD 中的 Villeret 系列时间等式万年历手表便是以此为创意之匙的个中杰作。在分别限量 88 只与 188 只的铂金与 18K 红金款式中,金雕大师依循时间等式与万年历功能所包含的自然科学特性,分别将寓意星光璀璨的 Universalis 纹饰和以Cartographia 纹饰为主体的航海地图与之相融,天马行空的艺术主题与表盘正面悠然往复的指针律动相映成趣,纵横激扬的笔触勾勒间,鲜明而和谐的视觉反差让时间世界如诗意般跃然其中。

 

 一个颇具趣味性的话题是,优雅奔放的金雕技艺也为钟表价值的提升创造了另外一种可能。由于完全基于手工创作,因此即使同一主题的金雕图案也无法保证成品的完全相同。但对于鉴赏家而言,这一奇妙差异反而激发了他们对于宝珀表的更大兴趣,并乐此不疲地通过这种个性化的感知与体验,获得更多满足感与饶富意趣的钟表谈资。

 在 2011 年另一旷世之作 Le Brassus 系列教堂钟声三问卡罗素春宫表中,宝珀全面呈现了其专注于金雕领域的技艺大成。尽管以活动人偶和三问报时机制相结合的宝珀表早被引为一代经典,但钟表鉴赏家日益提升的审美情趣与苛刻需求,却使宝珀必须以更加无懈可击的作品作出回应。在这款音乐家主题的三问春宫表中,宝珀以极尽细腻的轮廓雕琢、眉目传神的逼真动态以及繁复有序且极具指向性的画面线索,使人物形象与主题意境丝丝入扣、唯美生动。而人偶在活动报时过程中与三问机制的彼此呼应,则在一如既往的声情并茂之余,兼具有另辟蹊径的新颖。

 宝珀的金雕技艺绝不仅限于复杂功能款式或特别限量款式,即便是化繁为简的传统三针表款,宝珀亦坚持为之赋予个性鲜明且绝不雷同的艺术雕饰,以延续这一高级制表品牌 277 年来不随时移世易的制造传统。尽管并非人人皆可领悟宝珀金雕表在如此金雕细琢之下所意欲诠释的真谛,但悉心品味高级钟表的鉴赏家,与执着于承袭传统的宝珀却如此了然,其中隐喻的正是即将湮没的历史与文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雕技艺 宝珀 机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