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开心、快乐是最大的成功,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刻意装出来的。”

2012年03月05日 15: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亚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文/孙亚楠

本报制图:刘丽娜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物介绍

庄泳,曾被誉为中国游泳队的“五朵金花” 之一,她曾多次获得奥运金牌,为国家获得很多荣誉。退役之,也曾参加过电影的拍摄,做过主持人,多行业的尝试丰富了她的内心世界,也让她对人生、理想和追求有了更多的想法。1998年,庄咏创立了郁金香广告公司,成绩斐然,端庄美丽的她在她驻足过每一个行业里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事业

经历是一种财富

Q: 您曾经为祖国获得很多荣誉,拿到很多奖牌,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游泳运动员呢?

A:进入国家队其实也不是我可以选择的,因为我很喜欢水,自然也很喜欢游泳这个项目。

Q: 国家队的训练非常艰苦,是什么可以让您一直坚持努力训练,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

A:因为游泳是我的一个兴趣,而不是一个工作,因为我很喜欢这件事情,是一个主动的心态,而不是被动的。如果人对一件事情有兴趣,自然不会觉得辛苦,也不会觉得累,就会自然而然地进行下去。

Q: 在您参加的这么多次比赛中,哪一次比赛对您来讲是比较特别的经验?原因是什么呢?

A:对我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经验,每一个瞬间,每一次拿到冠军都是很美好的记忆,都有不一样的记忆点,所以,对我来说,每一次都是特别的。

Q: 您退役之后,参加过电影的拍摄,还担任香港凤凰卫视音乐节目主持人,并在上海开办了郁金香广告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LED(全彩电子显示屏)的运营商。从运动员转变成公司的管理者,这样一个相当大的改变,对您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当初又是怎样的契机让您想要开办公司呢?

A:我觉得这是一种心态的问题,当时还年轻,很多东西都会做一个尝试,去体会,觉得每一个尝试是不一样的经历。其实做广告也是一种巧合,一种机遇,只要抓住这个机会就会继续走下去。做广告公司,是因为那时候在香港我接触广告这个行业比较多,我的伙伴也是做广告的,可以资源共享,那么自然而然的我就开始做广告这一行了。

何谓女性的成功

◎女性

Q:您觉得女性在社会中所代表的是什么?是怎样的一种力量?

A:我觉得女性非常细心,相比男性来讲,比较注重细节,会比较全面思考。

Q:很多人都会对女性管理者产生质疑,觉得女性在能力上会差于男性,但是事实证明有很多女性的管理者是非常优秀,且强于很多男性,针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A:其实很多问题都要全面来看,管理不是看一个人,要看一个团队的配合,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是一个配合,你要发掘其他人的特性,充分地发挥出来,要有凝聚力,这样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

Q:在您心里,成功女性的定义是什么?您觉得自己是一位成功的女性吗?

A:这很难衡量,很难有一个专门的定义。每个人对幸福和成功的标准都不一样,每个人追求的也都不一样。在我看来幸福、开心、快乐就是最大的成功,而这种幸福、开心都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刻意装出来的,自己真的觉得开心就好。我不能说自己是不是成功的女性,我只是觉得现在很幸福,很快乐,这样就够了。

人生都需要经营

◎成功

Q:当今社会,女性思想慢慢在改变,女性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但仍有些人还会认为女性比男性软弱,也包括一些女性本身,那么作为成功女性的代表,您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建议给大家,如何成为独立优秀的女性呢?

A:我觉得独立不一定是成功,过于独立的女性太强势,不一定是好事。要注重内心,注重内心的幸福和快乐,同时也要注重伙伴和团队的力量,没有什么是可以一个人独立完成的,是需要配合,需要团队的合作。

Q:您平日的生活非常忙碌,经常会到处飞,那您会不会适时地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一下呢?您平时比较喜欢怎么样的休闲活动呢?

A:我觉得休息不用刻意,可能随时有个地方就可以休息,比如车上啊,飞机上啊。我觉得工作可以劳逸结合,不一定要搞得这么辛苦。我平时喜欢打球,做SPA,跟朋友聊天聚会。就像我说的,都不用那么刻意,只要学会工作放松相结合就好。

Q:在事业上如此成功,家庭生活也如此的幸福,您是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呢?

A:我觉得二者要一起经营,家庭是一个小的公司,事业是大的公司。你要很清楚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家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要做的是什么,要学会把自己的角色定义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