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再添与世界文化旅游对话的平台 在这里,享受世界

2012年03月22日 05:08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到博客小镇来体验客家文化

博客小镇起步体验区将于五一正式开街,届时将可以看土楼,体验客家特色,品尝美食,参与特色活动……目前博客小镇起步体验区已基本呈现,整体建筑风格以闽南风格为主,有客家土楼、书院、五凤楼等极具特色的建筑。开街,将持续地为广大游客提供异彩纷呈的文化体验盛宴。

博客小镇

全球招商全面启动

博客小镇全球招商已全面启动。招商对象主要涉及民间非遗、特色美食、精品购物、主题客栈、情调酒水吧等。同时对入驻商家有着严格的选择标准,中高端、有特色的商家将优先进入项目的选择范围。

法国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佩鲁曾提出过一个备受瞩目的理论———“增长极理论”,该理论认为:区域经济发展必须形成增长极,通过增长极效应的拉动实现整体推进。在四川,作为这个大省经济的主要增长极之一,旅游业无疑是值得骄傲的资本,而这其中,成都悠闲文化的代表———古镇旅游,更是被广泛认可。

日前,一个总投资额超30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博客小镇”,虽未面市却已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古镇,建成后将是一个集博物馆聚落、文化商业街、艺术工作室、企业会馆、五星级酒店为一体的高端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所蕴含的国际国内高端文化资源,通过有效的组合及运用,必然产生巨大张力,为成都乃至四川带来全新的文化旅游概念,让成都又多了一个与世界文化对话的平台。

博客小镇:

起点与世界同步

世界级文化旅游大城

“如今,游客对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传统的观光旅游消费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作为离成都最近,并具有独特客家文化底蕴的洛带古镇,其文化旅游消费增长的空间无疑是巨大的。”博客小镇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数据来看,洛带古镇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洛带古镇同时还是“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A级旅游景区”。

但是据调查显示,每年到洛带游玩的游客仍以川内为主,外省市游客只占很小的比例,这说明洛带离国际旅游的地位还有一定差距,其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这个项目建成后,必将提升洛带的旅游品质,还会将洛带的自然资源和客家文化相对接,发展文化旅游经济,构建以高端休闲度假为核心、体验式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一条龙式休闲度假体系。”博客小镇的项目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博客小镇的建设,将是对洛带,乃至成都旅游产业的一个新突破,并打破这里旅游业“一日游”的单一格式。这个庞大项目的建设,将拉动其他企业投入到该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中,形成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事实上,国家旅游局对洛带的期许是“北有平遥、南有丽江、东有周庄、西有洛带”,未来的洛带,城镇面积将放大到30平方公里。2012年初,龙泉驿区与川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投入超过50亿元打造洛带古镇。

而博客小镇的投资方成都地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信心十足,该公司负责人指出,五年后的洛带,将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旅游人次将有望突破1000万。定位于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博客小镇,未来将是一个集度假、民间文化、非遗、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旅游大城。

起点与世界同步

享受世界级资源

据了解,博客小镇已于去年正式开工,小镇体验区今年五一小长假就会开门迎客。该项目去年与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保护组织(IOV)、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了“洛带民间艺术保护发展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将依托IOV组织和工美委员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将民间艺术文化和旅游地产完美结合,整合国际国内传统手工艺,定期举行国际艺术文化节、非遗论坛、青少年非遗培训夏令营等,开启美轮美奂的民间艺术饕餮盛宴。在国际艺术文化节期间,将有多支优秀的国内外艺术表演团队驻地演出。

“这将是一个以文化旅游、艺术品收藏、艺术品交易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同时还兼备餐饮美食集群、商务办公集群、购物消费集群、特色观光旅游集群等产业整合打造,形成吃、住、行、会、娱、购一条龙的超大复合全功能国际度假区。”博客小镇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因为项目起点很高,因此在选择商业合作伙伴时我们也很谨慎,现在我们选择的项目合作方很多都是世界级的。”该负责人透露,博客小镇与IOV组织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享受该组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资源。目前,一些国际知名商家也在与项目频频接触。

博世界精华

为成都贡献一座文化之城

“现在全国各地有不少文化旅游地产项目,且都大同小异,因此博客小镇在规划之初便尝试了许多新鲜东西。虽然博客小镇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旅游之城,但在文化方面,却与其他文旅项目有很大的不同。”该项目负责人认为,洛带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是博客小镇独有的文化精髓和内涵,因此在建设中,博客小镇也充分融入并放大了客家文化。

据介绍,在建筑方面,博客小镇集萃了中国客家建筑文化,取材客家人五次迁徙的历史背景,完美再现了包括闽南、徽派、晋派、川西、海派等建筑风格。为了达到最佳效果,项目核心团队足迹遍布客家人分布的诸多省市,力争再现原汁原味的客家建筑。闽南建筑群中,选取神奇的土楼作为标志性建筑,这也是目前西部仅有的大型土楼建筑。

除此之外,博客小镇聚集了更多的文化体验。据悉,博客小镇将建设客家文化主题博物馆、世界非遗文化博物馆、佛教珍宝馆、广彩珍宝馆、石刻珍宝馆、陶器珍宝馆、树化玉艺术品珍宝馆等博物馆聚落,并提供集顶级艺术品收藏、展示、鉴定、交易于一体的博物体验。

长期以来,洛带仅仅局限于游览的休闲功能,相对单一,而博客小镇的出现,将使得洛带景区既可以“游览”,也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客家文化、文博艺术、民间非遗的魅力,而包罗万象的业态将满足几乎所有的度假需求。显然,博客小镇的规划及建设,将使洛带传统的度假模式得到根本性颠覆,从而让洛带成为距离成都最近的,集文化、会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鼎级度假区。(宋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