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对家具仿冒抄袭乱象,业内人士指出:设计人才是家具业第一生产力

2012年03月30日 04:02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王克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阳 军

当“抄袭门”事件在本届广州家具展再度上演,家具仿冒问题再度引起关注;当地产调控引发的低迷行情袭来,设计俨然成为淡市下的行业助推器;当大牌室内设计师在国内外声名远播,而家具设计师却始终籍籍无名。我们应该反思,家具产业已然从制造第一变为创造为本,家具设计师才是推动产业国际化的第一生产力。尊重、培养、扶持家具设计师就成为当务之急。就像电影中所调侃的不争事实: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本期嘉宾

协会代表 王 克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

院校代表 温 浩 广州美院家具设计工作室主任

企业代表 姚秋丽 联邦家私产品设计总监

企业代表 温炳权 斯帝罗兰家具形象设计总监

数量与现状

家具设计师亟需职业化

信息时报:如果把室内设计师比作是荧屏上星光熠熠的演员,那么当下的家具设计师就好比是默默无闻的幕工作者。长期以来,家具设计一直没有得到企业的足够关注,优秀的家具设计师更是鲜为人知。能不能介绍一下家具设计师群体目前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王克:鼓励家具设计师职业化、独立化。目前国内的家具设计师分为两种:一种是驻厂设计师;一种是独立设计机构里的设计师。目前,国内家具企业95%以上聘请驻厂设计师。两者的区别在于,驻厂设计师与企业之间是雇佣关系,而独立机构的设计师与家具企业之间是贸易关系。由于老板与设计师的雇佣关系,决定了设计师的设计行为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许多设计师有着不同家具门类的设计才华,却往往因为所在企业只生产某一门类的家具,其才华往往渐被埋没。

现在的情况是,去年以来,家具销售持续低迷,家具企业纷纷意识到,必须通过更好的设计、更新潮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于是,家具设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随之而来的是家具设计机构的蓬勃发展。这也是国内家具设计行业的一大趋势,那就是家具设计师的职业化、独立化。

温浩:有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家具企业拥有的家具设计师不到3000人,就连坐拥6000余家具企业的广东拥有科班出身的设计师也不足600人,也就是平均每10家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一线骨干家具企业的设计师团队人数在10~30人左右,而许多小企业则没有专职的家具设计师,许多设计师还停留在绘图员的层面。

产权保护与品牌打造

把设计师名字放进产品吊牌

信息时报:在呼吁原创设计和知识产权的行业氛围之下,如何保护家具设计师的设计成果和知识产权,又如何提高家具设计师的行业地位和打造设计师的个人品牌呢?

王克:要把设计师名字放到产品吊牌上。大家在宜家看到,大到沙发小到椅子,每个产品吊牌上不仅有产地、材质、规格,还有设计师的照片和名字,这就是对设计人才和知识产权的最高尊重,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的价值和品牌的公信力。家具企业应该改变人才观念,放宽胸襟,学习国外,将所有产品或者优秀产品的设计师名字放入吊牌中。

温浩:家具设计师要有民族辨识度。设计是世界的,更是民族的。中国的家具设计师、中国家具设计专业的学子,都必须有强烈的文化归属感,在西方家具设计思潮的侵袭下,要守住民族特色家具文化的基因和烙印。因此,我们在教学中一直要求学生的设计是在传统文化特征下的当代化设计,让作品从内到外的设计语言中都渗透出中国文化的元素,让人一看作品就知道是中国设计师设计的。

姚秋丽:应给予设计师信任和空间。要充分激发家具设计师的能力和才华,企业应给予设计师更多的信任和空间。联邦的设计师团队从2010年起采用项目工作室架构,40名设计师按照产品风格分成4个项目组运作,设计总监可以调配调研、销售、推广等部门人员配合。适当的放权和激励才能产生富有创造性的新品。

温炳权:设计师要扩充视野,家具设计有很多思潮和流派,国外还有很多原创家具展会。家具企业应该给予属下设计师出国看展、进修深造的机会,汲取美式、北欧、英式家具的设计元素,才能设计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引领潮流的家具产品。

资质与薪酬

市场秩序要规范化发展

信息时报:相比于经常抛头露面、关注度高、收入颇丰的室内设计师而言,能否介绍一下家具设计师的执业门槛和薪酬机制?

王克:我省的家具设计师职称是2005年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首次划入国家职称评定体系,2006年正式开始有专业考试和评审。家具设计师职称分为助理家具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和高级家具设计师三个等级。关于执业家具设计师的人数方面,6年来我省获得家具设计师职称的仅有100多人。

温炳权:在市场经济时代,家具设计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目前家具企业驻厂设计师的薪酬多由底薪和设计提成构成。斯帝罗兰的设计师每设计出一款产品,就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也有一些企业是采取销售提点的奖励形式,即按照该产品的工厂订单量、出货量,以不同的比例提成作为设计师报酬。

王克:对于独立设计师而言,有一口价买断和销售提点两种方式。这就要求厂家和设计师都要遵循诚信的游戏规则,设计师不能抄袭别人的设计作为自己的设计来出售,也不能将给A厂的设计稍微改动再卖给B厂;企业也应该按照约定和实际销售提成给设计师。只有游戏规则完善了,市场秩序和激励机制有序了,才能推动家具设计水平的快速发展。

专业教育与设计流程

设计教育要紧跟市场需求

信息时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虽然80年代就有了家具设计本科专业,却鲜有国家级项目和核心期刊,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家具设计师更是凤毛麟角。目前我国家具设计的专业教育与人才建设情况是怎样的?家具设计流程是否一致?

温浩:家具设计教育要紧跟市场需求。目前,国内许多院校都设有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有区别的是,东北林业、中南林业等大学多以技术层面为主,而美术院校、职业学院多以艺术层面为主打。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家具设计教育要从制造变为创造,要为企业和市场提供自主创新的家具产品,提供有前瞻性、传承性、提升性的家具产品。

专业教育不能与市场需求脱节,要随时根据市场的潮流变化而改变设计思路。家具设计专业是讲求与市场的结合,学生需要同时面对企业和市场。在教学中,不仅要求学生能设计出具有艺术性和美感的家具,更要了解家具制造的工序、流程和基础。我们要求学生像木工一样开料、切割、打磨、雕刻,而不是在图纸上纸上谈兵的设计。

温炳权:通常来说,一款新的软体或板式家具的设计流程分为几个步骤:首先是市场调研,然后是竞争对手分析,对产品进行定位,划定产品的目标消费群和价格区间,再根据价格定位去挑选材料;然后进入到绘图阶段,手画图到3D制图,最后开板出样品。一般一款新品从设计到推向市场的周期是1~2个月。

姚秋丽:实木家具新产品的设计有所不同,因为涉及到木材稳定技术和喷涂技术,走的是设计+技术相结合的模式。工程图纸出来后,进行木胚打样、成本核算、样板修正、小批量试销到最后的定型后进行大批量生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