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与非我,这有什么关系?

2012年04月01日 03:54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藤井龙德的作品。

山村幸则的作品《福》

在美术馆的楼顶上,有把巨大的椅子,那是日本艺术家中村岳的作品。

年轻的艺术家宋纬阳的作品《说旧》。

3月31日下午,在广州53美术馆,参展艺术家阳子与高渐离用现代舞和声音艺术的即兴表演拉开了“这有什么关系——中日当代艺术展”的序幕。在此之前的一周时间内,与展览同题的系列讲座以每天下午一场的频率,逐渐把观众们带到了“拉近彼此的距离,沟通你我的心灵”的主题中。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本月初,53美术馆已经举办了一次日本当代艺术展,月末的这次中日艺术交流展,既可以作为对之前展览的回应,又有其独特的价值。策展人藤井达矢和胡震一共邀请了49位中、日艺术家,以及一些创作团队和部分来自其他国家如韩国、德国和美国的艺术家。其中包括从日本“2012西宫船坂隔年展”中选出的以人的关系性为创作出发点的艺术家,以多个国家的国情和国民性格为创作出发点的享誉国际的艺术家,以及广州的姐妹城市——日本福冈市、和广东省缔结友好省份30年的日本兵库县的新锐艺术家,等等。展览开幕当天,我们采访了艺术展中方策展人胡震。

专访

胡震:关系是对生活理解的一种角度

信息时报:我们注意到在3月,53美术馆连续举办了两次与日本有关的当代艺术展,一系列的学术讲座。这样一种文化交流是成系统的。

胡震:是的,这次展览聚焦中日两国,选择在广州53美术馆举办中日当代艺术展,实现了两国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并且,这个交流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广州53美术馆是首站,“2012西宫船坂隔年展”今年秋将在在兵库县西宫市召开,日本方面计划邀请中国艺术家参加,是第二站。希望艺术的交流能促进中日友好关系。

信息时报:这个展览的名字叫做“这有什么关系”,展览想要探讨的是怎样一种关系?

胡震:另一位策展人,来自日本的藤井达矢先生为展览给出的名字就是“关系”,但过去已经有过同名的一些展览了,我们不想造成雷同,所以特别把展览的中文名字选成了“这有什么关系”。正如你所听到的,这既是一个陈述句,也是一个疑问句,我们至少对它可以有两种理解。来自中日两国的艺术家,他们的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生活经验不同,在这里用各自的作品,用各种不同的媒介表达各自对生活、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一种理解。你也可以把它看做一种疑问,在面对周围的人与事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以为它们与“我”无关,但其实追问下去之,会发现它们多多少少还是会与“我”发生关系,这引发了我们对关系本身的一种探究。带着这样一种疑惑来到53美术馆看这样一个展览,也许你会发现我们想要探讨的关系就发生在你身边。

信息时报:我注意到你特别强调的是“人与人”、“人与身边事物”的关系,是不是说这次展览中艺术家们认识的“关系”是人际的、社会性的,而不会去关心人与历史的、与环境的、与自然的关系呢?

胡震: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个艺术家关注的点不同,比如在B馆1楼你可以看到一件有点像床的作品,那是艺术家藤井龙德的作品,这里既有对历史的追问,也有对环境的探讨。日本是一个经常地震的国家,大地震刚刚过去一年,许多日本艺术家对物体存在的方式、对“环境”很感兴趣。这件作品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是精确测量出作品所在位置与周围的距离——与天空的距离、与山的距离、与墙壁的距离等等,然后重复书写的,这既是对物品与环境关系的追问,也是对作品存在方式的思考。

信息时报:作品与环境的关系是个很有趣的话题,前几天我来到53美术馆听此次展览的系列讲座时,注意到许多参展的作品还没有最后完成,艺术家和创作团队们还在紧张地工作中。这是不是意味着其实一些作品是受到了53美术馆这样一个特定展览环境的影响而形成的?或者一些日本艺术家会受到中国文化环境影响而创作?

胡震:的确是这样的。这次展览中,许多参展艺术家是来到现场之后,实地观察了展览环境之后才专门创作出作品的。比如此次参展的日本艺术家山村幸则,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在参与多个世界艺术家驻留项目过程中,山村不断从新的生活中寻找灵感,并尝试用各种媒介表达当代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之间互塑共享的良性关系。3月28日,他在53美术馆做的学术讲座《列国游记:一种当代艺术的创作与体验》也介绍了他这种通过在当地的生活寻找灵感的创作方式。这次他的作品《福》就是他来到广州之后,对广州的饮食、语言、人际交往、社会行为、日常生活产生了深刻印象,做出的日本艺术家理解的广州本土作品。他请大家吃了一次粤菜大餐,叫做“缘之盛宴”,把这个过程做成录像装置。餐桌后面的墙上是由一万个丝网印刷的精致“福”字组成的巨大的“福”。在这个过程中他参考了许多资料,包括饮食文化的书、福字来源与制作的书等等。展览正式开幕之后,这一万个小“福”字可以由到场的观众分别带走,这时候观众可以看到每个“福”字背后写着十三亿分之一这样一个数字。这里探讨的是一种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

信息时报:我们看到这次展览的空间是比较开放的,在空间运用上有没有哪些作品特别有趣?

胡震:就像你看到的,整个53美术馆的内部、外部空间都是展示空间。有件影像作品,是从办公室里面向室外投影出来的,白天你看不清,晚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光线越来越暗,它才越来越清晰。在美术馆的楼顶上,有个巨大的椅子,那是日本艺术家中村岳来到53美术馆后选择了这样一个空间,花了好几天时间亲自做的,在这当中有意识地融入了他对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理解。再例如你现在正在吃的“蕨饼”,它是艺术家菲利普做的,这几天她一直在做这些小点心给我们大家吃,也将给观众们分享,这件作品探讨的是关系的复杂性。

信息时报:到现在为止你谈论的都是国外艺术家,那么我们国内参展艺术家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呢?

胡震:比如冯峰,他的五件绘画作品,是用五个国际奢侈品牌构成的,每个品牌中的一个字母组成了单词CHINA。这延续了他个人一贯的对外来文化的思考。冯峰认为,中国100年来一直有走向世界的愿望,在去年,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但其实每个人的消费能力并没有那么高,这种矛盾体现了一种价值的混乱。作品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中国制造的困境。

年轻的艺术家宋纬阳的作品《说旧》,场景仿照的是自由市场。镂空的鸡蛋摆在电灯泡上让人观看,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种生活经验,那时在自由市场里买鸡蛋的时候,我们就是这样拿起鸡蛋对着灯光观看的,这种经验在现代化的超级市场里已经消失了。作品让我们思考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触觉退化,我们与鸡蛋之间不再有这样一种直接的感官联系。

信息时报:这样看起来,这次当代艺术展应该是有趣的,互动共享的。

胡震:你说得很对,这次展览的主题就是“拉近彼此的距离,沟通你我的心灵”,当代艺术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一种东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