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1米象牙上60万字汇成“南无阿弥陀佛”

2012年04月06日 04:3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淳)既有工艺美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又有90达人的创意手工。昨天,第五届中国(重庆)工艺品、礼品及家居饰品博览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5万余件工艺品集体亮相,让观展市民一饱眼福。

据悉,该博览会将持续到4月8日,市民可免费领取门票进入现场淘宝。

关键词:昂贵

价值千万元的象牙微雕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博览会专设了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展出了全国60余位大师的100多件精品,多数是首次亮相。

重庆晨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由重庆工艺美术大师瞿仁伟耗时3年多完成的象牙微刻《佛牙六六大顺》在渝首次亮相。该作品全长1.1米,上面刻有由《金刚经》、《佛说无量寿经》、《南无地藏王菩萨本愿经》、《六祖坛经》等80多部经文、60多万字组成的“南无阿弥陀佛”和“唵嘛呢叭弥吽”等12个大字。据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高级工艺美术师兰国雄介绍,这件作品的市场估价达千万元以上,是本届博览会上身价最高的艺术品。

此外,由根雕艺术大师王宝生带来的根雕作品《百马奔腾》也颇具气势,吸引了不少市民。据介绍,这件作品高3.3米,宽2.2米,由整块香樟木雕刻而成,上面刻有100匹神态各异的骏马,目前估价为160万元。

关键词:实用

竹制键盘受年轻人热捧

在博览会上,记者还发现一种由天然毛竹制成的电脑键盘,除了材质不同外,键盘设计和使用方法与传统键盘一样。该企业品牌经理王竹君介绍说,竹制的键盘更加绿色环保,提高了键盘的可降解性,而且手感比普通键盘好,冬暖夏凉。

除了键盘外,该企业还带来了竹制鼠标、电脑散热架、计算器等产品,价格都不贵,在百元左右,因此受到不少年轻市民的欢迎。

从郑州赶来参展的刘军方也带来了自己做的手工皮包、钱夹、钟表、手机套等皮艺作品。她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自己一刀一刀刻出来的,从裁皮到磨边,一件作品要经过大小四五十道工序,过程复杂。因为是全手工,所以价格也不菲,一个钱夹的价格都在2000元左右。

关键词:创意

90后工艺小匠崭露头角

在本届博览会上,一部分由90后工艺美术小匠们打造的艺术品也首次亮相。在重庆市轻工业学校的展台前,记者看到六七个佩戴着红领巾的泥制小人,这些泥人形态各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泥人由泥陶烧制而成,全部是轻工业学校的在校学生手工制作完成,每个价值约4000元。

此外,展台还展出了由学生们制作的餐巾纸盒、筷子、笔筒等作品。相关人士表示,市轻工业学校专门开设了陶制专业课,并且可以为市民定制各式各样的陶制品。

而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手工达人也集聚一堂,展出了自己各式各样的手工艺术品,并进行现场互动表演。

直径1.2米的陶瓷浮雕龙缸。

90后工艺小匠制作的艺术泥陶作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