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季大牌时尚低调奢华

2012年04月06日 05:2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蓝色情人的面料配色美得炫目。

取意中国竹文化而设计的“虚心”。

阿玛尼的这款单椅明显带有中式印记。

范思哲继续其既古典又时尚的设计。

方和圆是玛莱巴最直接的线条。

借鉴水墨笔法而设计的“牡丹亭”。

卡布里尼有点离经叛道。

阿玛尼、范思哲、蓝色情人、塞露迪……这些时尚界的翘楚进军家居行业之,为家具业带来了另一股风尚。在珀秋纳·弗洛、玛莱巴、乔尔格蒂、卡布里尼的身上,也似乎可以寻找到意大利家具设计和制造始终领先世界的真谛,雕刻更简化、色调更轻松、造型更轻巧,甚至加入了很多东方元素,材质特别是面料上都充分体现出现代风尚,构思时视觉独特、工艺上讲究细节。古典奢美、现代简雅,全新演绎这个时代最具艺术气质的奢华感受——高调张扬与简约含蓄相得益彰,在璀璨之外还拥有扣人心弦的内敛的奢华。

文/图:记者梁红举

阿玛尼 低调华丽

本季的阿玛尼新品,最吸引眼球的是简欧系列产品的设计,只有简单的线条,并以冷色调为主。单椅设计一反常态,没有采用简欧风格中常有的浅色调,框架选择了深色的实木,有现代风格横平竖直的线条,比例适度,轮廓简练、舒展,并极度重视木材本身的自然纹理和色泽。

作为时装大师,阿玛尼对面料的敏感也充分体现在他的家居布艺作品上,怀旧中又透露出未来感觉是其最鲜明的特色。没有张扬的层次结构,但暗金色与深色木质的搭配,使其表现出更扣人心弦的低调华丽。

范思哲 红色诱惑

戴安娜王妃、好莱坞巨星麦当娜、史泰龙以及拳王泰森等世界名人都是范思哲的拥趸。带着发源于地中海的热情,范思哲带着摄人心神的艳丽招摇而至,直击魂魄。

今季的范思哲新品还是延续其矜贵而古典的设计原则,但以冲撞心灵的鲜红色作为标志,更加充满激情,鼓动着放纵而享乐的生活。“进入21世纪后,人们更喜欢低调的态度。我的设计也在坚持范思哲一向的魅力和性感,但是我的表达方式更加安静、干净和节制,优雅和摩登,少一些装饰的嘈杂。因此,印刷图案少了,金色撞色少了,对Logo的使用更为谨慎,设计中加入了更多古典艺术因素。奢侈品变得更加安静——但仍然是奢华而特别的。”范思哲掌门人Donatella如此表述。收敛了吗?范思哲的标志性花纹及女神美杜莎的形象虽然缩小了,但依然光彩照人,表现出那份美艳撩人的浪漫性感诱惑。

蓝色情人 风情万种

蓝色情人也是时尚界的一朵奇葩,虽然年轻,但冲劲十足,现已在国际时尚圈崭露头角。家具设计也是典型的女人风格,现代风格的造型配搭精致的布艺,自然而然呈现出柔调韵味。玫瑰、花草、藤蔓、心形等图案都是蓝色情人常使用的图案,不过色彩相当鲜明和柔美,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新鲜感。蝴蝶结、折褶、图案以及运用自如的色彩感觉,都给予其家居产品最充分的想象空间,也表达出精致的优雅。不用刺绣、蕾丝、亮片,就用简单的印花、折褶、钉扣,将女性的妩媚动人融入其中,在原本的图案中添加对比与差异效果的设计,其绚丽的色彩运用让家具本身就显得风情万种,呈现出更为乐观、自信、甜蜜、浪漫、性感的现代都会女子形象。

塞露迪 甜蜜刺绣

塞露迪也是来自时尚界,令其蜚声世界的是男装设计。塞露迪家具继承并发扬了时尚界的张扬、现代、简练、奢华的气质。不过,与蓝色情人一样,本季家具设计却凸显甜蜜的柔美风情。

注重高贵优雅的形式和功能性,是塞露迪家具的特点,据悉,塞露迪家具的设计大多出自年轻设计师之手。他们了解经典而简洁的设计,有时候更能表现高贵的气质。所以,设计师充分利用塞露迪几十年在时尚和面料研发上获得的巨大成功,寻找最能凸显特有的矜贵和成熟气韵的面料。比如这次的新品,就采用了最新的面料,并加入了很别致的东方元素——刺绣,使其在现代和经典中融入了更多更丰富的想象力和现代浪漫主义。

玛莱巴 方圆空间

或许是巧合,意大利的玛莱巴似乎颇谙中国古代的“规矩”之道——方和圆成就天与地。虽然只有简洁到极致的方圆线条,却打造出一个属于现代都市男人的天地。

简约、内敛、毫不张扬,这正是玛莱巴家具给人的第一感受,就像它的Logo,方方正正,黑条白框,笔直的线条,对称的抽屉。与同样方正的餐桌、床头柜、沙发、床搭配在一起,整齐有序。

玛莱巴家具的常用元素用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乌檀木、镀铬金属、白色或黑色的真皮,亚麻色、浅灰色或者白色的布料包覆,仅此而已。但正是这些简单的元素,通过变化尺寸,搭配出了高低长短,错落有致。

方的棱角、圆的柔润,男人的坚毅和柔情在这里被自然调和。偶尔搭配充满东方神韵的大碗,或者悄悄地弯曲桌腿的线条,将桌面的厚度做成一个渐变的弧线,或者将角柜设计成两条圆弧相交的梭形,再用其雄踞于世的聚酯装饰工艺装饰平直,有运筹帷幄的气度,有怡情雅兴的情趣,还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生活态度。

乔尔格蒂 裸色永恒

乔尔格蒂本来是原木材料家具的鼻祖,但其最新的系列却是用木材完成了钢管材质版的造型工艺,把段性的曲木用金属节点连接,为的就是让椅子的曲线更符合人体工学,让人坐起来更舒服——舒适和科技含量是乔尔格蒂的使命。

用古典或者现代等常用词汇来定义乔尔格蒂风格显然并不科学,乔尔格蒂是简单朴素、原始极致的代表。其设计师都来自非家具设计领域,比如著名建筑师马西莫·斯科拉瑞(Massimo Scolari)、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的建筑教授和顾问莱昂·克里尔(Leon Krier)、香港建筑设计师卢志荣(Chi Wing Lo)等,所以其设计有更多建筑力学的元素和独创的变换造型设计感,融入不同木作之间、木作与金属、木作与皮革等多种材质的无间结合,而且全部都是裸色,不得破坏原木材质自然纹理的纯净和简朴,使家具永远保持自然本色。

卡布里尼 古灵精怪

如果将珀秋纳·弗洛(Poltrona Frau)集团看作一个家庭,那么珀秋纳·弗洛则是“妈妈”、卡西纳(Cassina)则是“爸爸”,而卡布里尼就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有点古灵精怪、有点离经叛道,但就是让人不由自主地喜欢。在摆放成套珀秋纳·弗洛或卡西纳家具的房间里,加一两件卡布里尼单品用以点缀,不失为其乐融融的最好办法。

卡布里尼的设计一直徜徉于天马行空的想象世界,不拘泥于材质的运用,皮革、金属、塑料、木材……随设计师信手拈来,推出的每一款产品却都着实令人赏心悦目,和谐、精巧、简练,富有实验主义色彩,力图让每一位居住者不受屋子的束缚,充分享受私人空间。乐在其中、取悦他人,就是卡布里尼将平淡变为神奇的动力之源。

跨界

意大利设计邂逅中国  

日前,意大利的纳图兹(Natuzzi)在广州展示了“当意大利设计邂逅中国设计”的跨界艺术展,知名设计师吕永中和著名装置艺术家邱志杰对纳图兹的Liz单椅进行再设计,让意大利的现代设计具有不一样的中国味。

虚心

邱志杰是中国当代知名的装置艺术家,他一直以中国文人式的时空感和人生感为创作主线,将水墨、装置、录像、现场等各种艺术形式进行融汇,其艺术创作富有一种实践精神,近些年的作品多以竹编的方式呈现,用奇诡的想象力打破思维定势。

虚心延续了邱志杰对竹编的青睐和沿袭。Natuzzi Liz单椅的半圆造型富于弹性,设计师加上的竹筒则进一步加强了弹性的感觉。作品全部以手工制成,竹席从扶手内侧插入坐垫与扶手的缝隙中,在竹席所包裹的扶手外侧连接竹筒,平缓的连接处用竹篾编织,看上去竹筒犹如从竹席中长出,这也给人一种整个沙发中空,竹子穿透的奇异感觉。竹子的两头散开,向无限的虚空过渡。中国文化称竹是具备“虚心”美德的君子。Open mind 也是沙发的包容与敞开的特质。中空的竹子,似一根管道,连接着内与外、虚与实、新与旧,“通”是这个作品的主要创作灵感。

牡丹亭

作品取名“牡丹亭”,是吕永中对这款具有浓郁女性气息单椅的独到理解和致敬——以一个中国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为载体,与意大利的文化进行交流和对比。在设计师的眼中,Liz优雅的曲线和半圆形造型与中国明式家具中的圈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蕴含些许东方式的柔美。设计师采用白蜡木拉丝的工艺,在沙发的扶手及背部勾勒出了明式圈椅的轮廓。应用了中国水墨画“留白”之美,充分体现了余意不尽的中国传统艺术,可谓是“无墨之韵”,天人合一。

同时设计师以毛笔书法的韵味,减笔的画法,再次勾勒出明式圈椅的“影子”。“减笔”的用法和笔断意连的书法方式则表达了设计师希望冲破思想枷锁的意图。扶手椅正面右下方被巧妙地钉上了一颗红色丝绒扣,恰似中国画中的一枚朱印,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远观好似一幅“以形写神”、充满意境的水墨画。椅子上的故事有一份闲散,也有一份诗意,仿佛看到古代中国与现代西方的柔美在此交汇。似是信手拈来,却是神来之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范思哲 Logo 时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