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茶叶的背叛

2012年04月07日 08:4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江曾培

“柴米盐油酱醋茶”,茶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按唐代陆羽的《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这就是说,远在四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宗就将茶作为生活的饮料了。同时,“客来敬茶”,敬茶又是人们待客的一种最常用的礼仪。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亲朋间多是以茶待客留客的。

这表明,茶本是生活中的平常物,众人都可享用它。虽然,茶的种类众多,品性有高下之分,但是,茶和“柴米盐油酱醋”一样,本质上属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料,而非奢侈品。

近日爆出的“黄金茶”,把“茶和”“黄金”紧紧联在一起,则颠覆了这一既定观念。有消息说,当今黄金市价每500克为16.8万元,而每500克西湖龙井头茶的预售价则已达18万元。虽然18万每500克的价格属于个案,但每500克茶叶要价成千上万的则有多个品种。这种“天价茶”和“天价酒”“天价烟”一样,非一般百姓所能消费,道道地地异化为奢侈品了。

谁有能力消受这样的奢侈品,不排除有少数腰包鼓起来的“大款”,更多的则是不用自己掏腰包的“公款”。自己不掏腰包不心痛,是他们在用国帑哄抬市场,促使茶叶变成“黄金”,成了奢侈品。

在刚刚闭幕的今年全国“两会”上,规范与公开“三公”消费,为代表委员们所热议。看来少有约束的过度的公款消费,在滋生贪污浪费的同时,还扰乱了市场,抬高了一些紧俏商品的价格,制造了“天价酒”“天价茶”,从而限制和剥夺了一些百姓的消费权利。从重视关怀民生的角度,过滥的“三公”消费乱象,也应尽快改变。

再说,饮茶还是一种文化,与“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说相对的,还有“琴棋书画烟酒茶”一说。前者说茶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者讲茶是精神文化的媒介物。饮茶品茗,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嗜好。 “只缘清香成清趣,全因浓酽有深情”,以茶会友访友,以茶入诗入画,用以展露淡泊、清新、高雅的情怀。然而,当茶变为“黄金茶”,成为贪腐贿赂的一种手段时,茶的文化精神也就完全沦落了。

时下出现的“黄金茶”,无论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背叛了茶的本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黄金茶 茶叶 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