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又复古又时髦

2012年04月09日 05:55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从武康路出发到衡山路转至桃江路,整条骑行线路全部都被优雅占据。

  从武康路出发到衡山路转至桃江路,整条骑行线路全部都被优雅占据。

  绿枝掩映的院子里,是一幢幢洋房,这在上海的中心地带随处可见。

  绿枝掩映的院子里,是一幢幢洋房,这在上海的中心地带随处可见。

  武康路南北连接了上海两条最繁华的马路,却保持着其独有的宁静。

  武康路南北连接了上海两条最繁华的马路,却保持着其独有的宁静。

文 Chris 图 Chris、DA

春暖花开,

当然要抓紧时间

来一次小清新的旅行。

不如骑上自行车,

在市区的洋气小马路也好,

在近郊的广阔天地也好,

不受约束的氛围,

才是最自然的旅行。

老牌的“永久”

居然出了好多小清新的

复古的自行车,

再次唤醒了年轻人

对自行车的渴望,

真想吹着口哨骑出门。

那么不妨赶快入手一辆

复古自行车,

春游上海吧。

自行车一直是中国街道的象征,记忆里成千穿着工作服的人们骑着“永久”、“凤凰”穿梭在上海街头,而现在这些自行车跑到哪里去了?如果你有留意到这两年的欧美街拍,大概会发现,自行车又回来了,那些骑着单车的少女穿梭在东京、伦敦、巴塞罗那、巴黎、纽约、米兰、悉尼、阿姆斯特街头,现在更是来到了上海街头。

线路一:武康路老上海计划

上海的奇妙之处在于,刚刚还是人声鼎沸的耀眼大马路,一转角就能进去某条幽静的小路,弥漫着浓浓的老上海优雅。历史就暗藏在墙壁的皱褶里,而那些形形色色的房子里,而今正演绎着现代的生活。

从淮海中路进入武康路,路口屹立着的一座犹如舰艇般的建筑——武康大楼。解放前,这里叫作诺曼底公寓,由著名的匈牙利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当年,公寓的房客大多有着显赫的背景,绝大部分是欧美的在沪侨民,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侨民回国,诺曼底公寓80%的住房空置了。来,公寓被改名为武康大楼。跟任何老房子一样,现在的武康大楼住了很多平常人家,干净的楼道里散发出很家常的饭菜香。大楼内部已经看不清当年的风情,只有那弧形的转角还依稀透露着当年的风光模样。

沿着武康大楼往里骑,1公里多的武康路,两边全部都是老洋房。武康路113号是一幢英国乡村式花园洋房,这是巴金先生在上海最后的寓所,也是他在上海定居住得最长久的地方。这座庭院很少开着门,但事实上,巴老在这个家里接待过不少访客。390号的小洋房与其他不同,红顶白墙,很是地中海的感觉,前身曾是某国的驻沪领馆,现在则变成了办公楼。

376号的武康庭是很好的约会据点,入口并不显眼,门左边的指示牌标明了庭内10多家店的名称和Logo,有咖啡店和一些设计小店,如果想在此消磨一个下午的话,完全没有问题。

到了复兴西路和武康路路口,在高墙耸立、绿枝掩映的院子里,有一幢尖屋顶高高耸立的洋房。这就是武康路99号原英商正广和大班别墅。据说,这间房子还是当年电影《色|戒》取景别墅,不过如今铁门紧闭,旁边矮小的红色木门也少有人进出,显得十分神秘。

如何租车

武康路393号是旅游咨询中心,凭个人有效证件可以办理租车卡,只要支付IC卡押金300元并充值100元即可。单次租车10分钟内免费,超过10分钟的话,第一个小时收费2元,第二个小时起收费4元。另外徐汇区在第六百货、衡山路天平路、徐汇区天主教堂附近都设有租车和还车点。附近的宝庆路、桃江路都值得一逛。虽然停车点只在徐汇区,但有些靠近交界处,可以连同静安区的老房子一起看,勤快点的话,连黄浦区也一起逛了吧。

线路二:佘山亲近自然之旅

在上海,如果想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去体验骑自行车的快乐和惬意,松江佘山地区一定是最佳选择。1000辆公共自行车,15个网点,一路上经过佘山、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等景区,大片自然风光是上海其他区县无法比拟的。

骑游佘山,听起来似乎有些累人,其实不然,从市区出发,搭乘地铁9号线,到佘山站下,出站就可以租到自行车,你可以沿着林荫新路一直骑到佘山森林公园。

骑过林荫新路,遇到的第一个大景点就是月湖雕塑公园。可以进园看一下。月湖雕塑公园是以诸多大型雕塑著名的雕塑艺术园区,公园里的雕塑大都出自中国台湾、日本、英国、意大利的一些艺术家之手,当然也有不少中国大陆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公园还是上海唯一欢迎宠物入园的场所。与公园相邻的是世茂佘山艾美酒店,除了小教堂外,酒店内还有一片人工湖和小沙滩,颇有些热带风情。

辰山植物园是这两年热起来的景点,园区占地面积约207公顷。植物园很大,有很多专题园区,还有一个很大的温室,尤其到了春天,园内的花草长得相当茂盛,一定不要错过。你可以花10元钱坐游览车,到站点上下车。

从林荫路右转至外青松公路,便进入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以外青松公路为界,分为东佘山和西佘山,风景都很不错,大部分人会在东佘山上烧烤,而西佘山顶的天主教堂和天文台、地震台都是童年春游的必来之地,不妨故地重游一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洋房 公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