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跟梦想狂

2012年04月12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周仰杰现在专注于个人高级定制鞋履的制作

周仰杰现在专注于个人高级定制鞋履的制作

周仰杰

周仰杰

不少高跟鞋作品都能成为见证时代的证据

不少高跟鞋作品都能成为见证时代的证据

Christian Louboutin备受当代名流欢迎

Christian Louboutin备受当代名流欢迎

红底细高跟是Christian Louboutin的标志

红底细高跟是Christian Louboutin的标志

Christian Louboutin的发布会搬到一家夜总会

Christian Louboutin的发布会搬到一家夜总会

上接C04

Christian Louboutin(克里斯提·鲁布托)

———“红底”之王

狂人轨迹:16岁制作第一双舞鞋———18岁从师———25岁加入DIOR———29岁创立品牌

狂人的特点在于能屈能伸,小小年纪就敢于无师自通地制作舞鞋,碰壁再虚心求教,他们成功的诀窍在于对某件事物发自内心的崇仰,继而不屈不挠地追寻,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出身自工人家庭、早早辍学的克里斯提·鲁布托,套用现在流行的网络用语,应该算是一枚标准“屌丝”,但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狂傲的个性,顺利翻盘。

“红鞋底”是品牌的最大标志,也让人看到设计师张狂的一面。据悉克里斯提·鲁布托最初还在苦恼怎样定位品牌标志,看到女助理往脚趾上涂甲油,大红的色泽一下子刺激了他的灵感,将正红色涂在了鞋底上,没想到一炮打红,而这抹红色就成为Christian Louboutin的标志。

与其他大师级的鞋履设计师相比,克里斯提的设计更强调一种高调、张扬的态度,改变了以往所崇尚的内敛,他之所以能够在短短时间内迅速扬名国际,标新立异的魅力功不可没。少年时那段在夜总会的经历也影响了他整个设计风格,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他直接将本季的发布摆到一家高级夜总会,让巴黎最具盛名的舞团成员演绎迷人高跟魅力。

———华裔之光

Jimmy Choo(周仰杰)

———华裔之光

狂人轨迹:子承父业,11岁设计第一双鞋———20岁赴英国留学———27岁崭露头角———35岁创立品牌———41岁投身“Jimmy Choo Couture”

前面介绍的三位大师,都在30岁前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并且将其一直发扬光大到现在,但周仰杰稍微有不同,他虽然出身鞋匠家庭,工艺底子打得非常好,但却相对大器晚成。品牌开创之初还有一位担任时尚编辑的合伙人,更特别的是,同名品牌创立后六年,他卖去所有股份退出经营,转而成立了另一个高级定制工作室,生产和制作世上最贵的高跟鞋。因此以后要分清楚,专卖店卖的并不是本尊设计生产的,周仰杰的正牌产品更多是出现在世界各大名流、明星的脚下。

作为业界并不多见的华裔鞋履设计师,周仰杰的风格是走优雅高贵型,当初他在英国闯荡时,就曾经为戴安娜王妃设计过数量众多的高跟鞋,一度被称为御用设计师。而如今他制作的所有高跟鞋,也要根据不同客人不同的脚型来制定的,千万不能让他赶工出货,否则他便撒手不干了。

必须知道

———高跟鞋源自中国?

高跟鞋并不是天赐的女人恩物,作为一样非生活必需品,它也有一个漫长的演化过程。

1、传说起源:据悉最原始的高跟鞋来自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诸如诗仙李白这样的大文豪都曾著文介绍过,但它的功能在于生活实用,譬如爬山。而有文物实证的高跟鞋,则来源于四百年前的明朝,一种在鞋底后部装有4-5厘米高的长圆底跟,被称作“尖足凤头高跟鞋”。

2、宫廷造就:比较接近于当代的高跟鞋形态还是由宫廷文化衍生而来,据悉在15世纪,法国的宫廷服装师发明了高跟鞋;而在我国的清朝,也出现了颇具民族特色的高跟鞋———“花盆底”,它跟标准的高跟鞋不一样,更应该称之为高底鞋。

3、演变风潮:进入19世纪之后,因为MARY JANE鞋款的出现,制作高跟鞋的技艺也经过相对稳定的沉淀期。直到1888年,美国第一家高跟鞋制造厂建立,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峰期。

4、高跟世纪:进入20世纪之后,高跟鞋的发展步伐一日千里,很多经典的造型也在这一百年内诞生。譬如二十年代率先将“凉鞋”与高跟设计结合,让其登入晚宴这样的大雅之堂;而到了五十年代,随着钢钉技术的改革,尖细高跟鞋风靡一时。六十年代以后,更多的高级手工制鞋品牌诞生,让高跟鞋的光彩正式进入五彩绚烂、百家争鸣的时代。

必须了解

———高跟鞋不仅仅是一件商品

从现在的设计师和品牌角度来说,一双新的高跟鞋诞生,通常要考虑市场效应与话题性,摸清消费者的心。

当事人:Donna Ho(Linea Rosa设计师)

1、 迎合潮流,开创特色

设计高跟鞋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全面地考虑到当季的潮流趋势。譬如2012年春夏鞋履的色彩方面有两个对比方向,一个是突出女性温柔感性的粉彩色系,包括粉蓝、粉红、粉黄。另一个则是凸显型格的炫色系,包括荧光色彩、橙红、彩蓝等。有时候也要摆出个性姿态,譬如运用金属元素迎接夏天来临,一些镜面亮皮、金属链条及钉、金属跟都让人耳目一新。在鞋跟方面,透明PU材料是另一重点流行物料,带出性感的透视潮流元素。

2、 理解心态

产品本来就是为一群年轻、敢于表达、有自信的时代女性设计的。穿上一双恨天高高跟鞋就如站在时尚舞台上,成为焦点所在。当然,舒适度及质量都是重大的元素,我们总不能让女士们冒着极大的痛苦度过每一天。

必须重视

———高跟鞋副作用

高跟鞋能让我们身材变得更美,但其产生的副作用也不能小觑,而坊间关于高跟鞋的传说也不一定有根有据。

讲解专家:孙民焱(足部护理专家)

1、 美丽背后的隐患?

高跟鞋的原理在于硬性支撑,人的脚后跟被撑起来后身体会自然向前倾,为了保持稳定就要通过身体调节来维持平衡,所以穿高跟鞋会使盆骨前倾背部后仰,这一前一后间腰际的曲线就出来了。从美学角度上看,腰部拉长,足跟抬起后脚尖绷直、与脚背连成一条线,人更接近于黄金分割的比例,所以看起来很优雅、挺拔。但事实上,这时候身体是处于一个疲劳的姿态。

2、鞋跟决定受力点

不同高度的高跟鞋受力点不同,人正常直立的情况下,脚的受力点是在大脚趾关节、足跟和小脚趾关节。穿3-5厘米的中高跟鞋,脚跟的受力点会前移到足弓部中间,跟越高这个点就逐步向前移,到10厘米的高跟时就已经到达极限,完全是靠大脚趾关节和小脚趾关节来支撑身体,很难保持平衡,在这种状态下最容易摔倒。而长期穿中高跟会对足横弓造成破坏,10厘米的高跟对前脚掌损害极大,长期会引起关节变形病变,拇外翻、前掌起茧是穿高跟鞋最常见的症状。

3、减低伤害

我们要想办法去将这种危害减到最小,鞋跟的高度与美感最佳的平衡点是4-5厘米,这种情况下曲线很美,也将身体所受的损害降到最低。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低龄并不适合穿高跟。年龄偏小的女生骨骼发育还不完全,常穿高跟鞋会使关节畸形,有损盆骨健康,所以建议二十岁以下的女性尽量少穿。

黄嘉丽、彭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高跟鞋 周仰 鞋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