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了叶尔羌走出“深闺”

2012年04月16日 06:3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疆喀什莎车县的叶尔羌风情旅游区近期就要开工建设了。这个旅游区包括四个部分:叶尔羌汗国王陵、阿曼尼沙罕纪念陵、叶尔羌王宫和民俗工艺品一条街。整个旅游区开发所需一期资金大约4500万元,新疆当地出资3500万元,上海援疆资金出资1000万元。这是历年来上海援疆资金中比较大的一笔文化援助项目资金。

大多数上海人对莎车县不太了解,对叶尔羌文化可能就更陌生了。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境内有叶尔羌河川流而过,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莎车就已是西域闻名遐迩的一个部落国,此数百年,莎车一直是新疆乃至中亚一带有名的商业都会。16世纪初至17世纪末,莎车成为叶尔羌汗国首都,经济、文化空前繁荣。

辉煌的过去给莎车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古迹,目前莎车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即叶尔羌汗国王陵,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如何让这些文化古迹成为旅游资源,走出深闺被人识,也为当地贡献一些经济效益?在充分尊重当地政府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上海决定援助当地开发叶尔羌风情旅游区,将代表叶尔羌文化精髓的景区串点成片。叶尔羌风情旅游区的核心景点有四个,其中叶尔羌汗国王陵和阿曼尼沙罕纪念陵是现成的,只要对局部基础设施如连接道路等进行少量整修即可,需要投入资金开发的主要是叶尔羌王宫和民俗工艺品一条街。

叶尔羌汗国王陵又称阿勒屯麻扎,“阿勒屯”汉语意为“金子”,“麻扎”则为 “坟墓”。整个国王陵面积1050平方米,始建于1533年,其后又经百年扩建才形成今天的规模。陵内葬有叶尔羌汗国创始人等11代王室成员。目前,这个国王陵保存完好,对外开放。

阿曼尼莎罕是叶尔羌汗国时期最著名的木卡姆音乐大师,也是叶尔羌汗国第二代国王的王后,她因创编集维吾尔古典音乐之大成的十二木卡姆而名留青史。阿曼尼沙罕纪念陵修建于1992年,占地1050平方米。

叶尔羌王宫是个重建项目。根据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所做的规划,王宫重建将复原叶尔羌汗国时期的典型建筑风格,使游客充分领略叶尔羌汗古国的文化魅力。同时为了方便游客,叶尔羌王宫项目中还将辟出一些空间,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民俗工艺品一条街听上去有些落俗套,但在旅游开发还不那么充分的莎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既方便游客购买具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也能为当地人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一举两得。

今年内进行的文化援疆项目除了叶尔羌风情旅游区,还有一个喀尔苏沙漠旅游风景区,上海将援助330万元,主要用于修建一个游客中心,提供餐饮、休息等服务。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开工。

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招商局副局长 胡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叶尔 尔羌 深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