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ME&CITY潮流的中国速度

2012年04月19日 04: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2008年10月18日,因热门美剧《越狱》而走红的明星温特沃斯·米勒一身酷黑装扮出现在上海陆家嘴街头,在上千名粉丝的围观中为一个名为ME&CITY的服装品牌剪彩,那个时候,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家包装得颇有欧美范儿的服装品牌是本土服装巨头“美特斯邦威”的“亲兄弟”,更难以预料到,仅仅3年半以,ME&CITY便发展成拥有上百家连锁店的国内“快时尚”头牌军。

事实上,ME&CITY筹划已久,早在2005年左右,美邦就已经开始正式筹备。而这几年刚好是快时尚在中国市场最火热的几年。2006年,西班牙品牌ZARA率先抢滩中国市场,并取得轰动效应;一年后,瑞典的H&M与英国的C&A不甘示弱,纷纷开出中国市场首家分店。随着全球三大平价服饰专卖店巨头齐聚中国,“快时尚之战”彻底打响。服装快时尚之风席卷全球,其猛烈之势甚至连奢侈品品牌都无法抵挡,而中国服装品牌在踏上探索之路的同时便开始了跟国际品牌的正面交锋。在上海淮海中路商圈短短的几百米内,ME&CITY便与H&M、C&A、Zara等“快时尚”品牌门店扎堆,本土快时尚品牌的突围之路,由此开始。

米勒的代言仅仅是ME&CITY “突围”的第一步,跟在这个国际当红小生后面的名字同样如雷贯耳——Agyness Deyn、Cole Mohr、裴蓓、Luke Worrall,作为时尚圈最炙手可热的顶级超模,这四张当红面孔出现在ME&CITY2009秋季的时尚大片中;法版《VOGUE》前主编之女 Julia Restoin Roitfeld为自己参与设计的2011冬季系列拍摄了广告大片;到了2012年,ME&CITY春夏新款的代言人换成了英国“It Girl”Alexa Chung,这一个个重量级的代言人,无不说明了这个本土快时尚品牌在明星造势上的大手笔。

所谓“快时尚”,“快”字是个先机,快速地上货,快速地下架,快速地处理,最终实现快速地销售,以及快速地实现资金回笼与周转。这也正是“H&M”、“ZARA”们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关键,而在ME&CITY这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及日本等地的近60名服装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每年推出3000多个服装款式,而通常服装的上新周期维持在4周左右,尽管比ZARA公布的两个星期推迟了两周,但对于中国很多本土时尚品牌来讲,这个速度已经是超前了。更何况ME&CITY在国内快时尚市场的争夺中,并不是完全复制H&M、ZARA,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土品牌, ME&CITY拥有完备的亚洲人体型数据库,这足以让它比H&M们更懂得“中国消费者穿什么”,比如设计师在实践中发现,中国女孩的手臂由于缺乏锻炼,线条不是那么的紧致,因此他们往往会在袖口处做花边处理,这些细微的设计往往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在开店策略上,除北京、上海以及省会城市之外,Me&City的直营店还渗透到广西百色这样的二、三线城市,而H&M、ZARA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虽然力量强大,但在偏远的二、三线城市却是空白。或许正是这种比本土时尚更“快”,比国际快时尚更“本土”的特质,让ME&CITY在打得如火如荼的快时尚白刃战中依然成长为不容忽视的一股新力量,但对在逆境中生长的本土服装品牌而言,创立之初的强势突围固然是一种姿态,但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稳步求好,或许是ME&CITY接下来要思考的方向。

(文/柳翔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