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伦敦奥运会激扬创意和娱乐的盛宴

2012年04月24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版撰文/整理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或许,只有真正的明星才有机会倍受争议,进入倒计时阶段的伦敦奥运会如今俨然成为了这样一个大明星。说创意也好,道搞笑也罢,无论如何也好,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伦敦,这也是一个激扬着创新与娱乐精神的西式大杂烩。

全景供图

前菜

伦敦奥运8分钟

&世博会英国馆

伦敦奥运8分钟

菜肴关注点:小贝与红色双层巴

在24日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伦敦用8分钟的时间以动画、音乐、舞蹈和“巴士变身”等形式展示伦敦的古老魅力与现代活力,让典型的伦敦街景与4年将出现在那里的奥运风貌相融合,力图描绘一个多姿多彩、让年轻人向往的奥运城市。

一辆红色双层巴士缓缓驶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现场。红色巴士变出了伦敦塔、巴特西发电站、圣保罗大教堂等著名建筑……而英国足球明星大卫·贝克汉姆从孩童手中接过足球,以一个“贝氏弧线”向全世界运动员发出了邀请,伦敦奥运会正式出发了!

世博会英国馆

菜肴关注点:蒲公英与奥运角

世博会英国馆也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最佳展示地。

英国馆的设计是一个没有屋顶的开放式公园,展区核心“种子圣殿”外部生长有六万余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营造出现代感和震撼力兼具的空间,它在中国还有一个诗意的呢称———“蒲公英”。

在英国国家馆内的“奥运角”,大家目睹了伦敦奥运会的雏形。伦敦奥运会规划了大面积的绿色区域,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个面积达2.5平方公里的奥运公园将被命名为奥运遗产公园,供市民休憩、娱乐和运动。

汤品

会徽&吉祥物

吉祥物、会徽、标志性建筑、火炬是一届奥运会的四大标识,可谓是盛会的门脸。而最受争议的会徽和吉祥物,在众多网民眼里,却成了个不折不扣的“杯具”。

伦敦奥运吉祥物

菜肴关注点:惊世骇俗的“独眼龙”

2010年5月20日是伦敦奥运吉祥物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的生日。但“兄弟俩”从一出生就吓坏了翘首以待的观众们———因为它们只长着一只眼睛。

据主办方介绍,他们头上的黄灯来自于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文洛克戴着奥运五环颜色的友谊手环;曼德维尔的手腕上戴着秒表。他们吓人的大眼其实是个照相机。

它们甫一出生,就凭借着惊世骇俗的外形引来了如潮恶评。它们的相貌是如此怪异,甚至第一印象让你难以把它们和吉祥物惯有的“可爱”属性相联系。

两个吉祥物虽然不是英国某个特别的生物物种,但它们却的的确确代表了英国为世界最大的贡献———工业文明。两个吉祥物的名字也颇有讲究:文洛克的名字来自什罗普郡的小镇马奇文洛克,这里在19世纪就已经有类似现代奥运的运动会,后来成为顾拜旦联合各国发起现代奥运的灵感。曼德维尔的名字来自白金汉郡的小镇斯托克曼德维尔,这里曾经为残障者举办过多次残障运动会,后来也成为残障奥运的启发来源。

伦敦奥运会徽

菜肴关注点:招致许多批评与嘲笑

伦敦奥运会和伦敦残奥会共用的会徽也同样是争议不断。

在伦敦奥组委看来,会徽是充满活力的。它对“2012”四个数字进行变形,不同斜块组合成一个不规则图形,会徽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对所有人参与奥运会的鼓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这是一个创意性很强的标识,它抓住了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即通过体育运动和奥运价值激励全世界的青年人。

这个耗资四十万英镑设计的会徽一公布,就招致许多批评与嘲笑。有评论称,会徽的大胆设计更适合在电视和电脑上作动感展示,而印在招贴和T恤上则没有表现力。更尖刻的批评则挖苦,新会徽设计像“破裂的纳粹标志”、“正在上厕所的猴”、“潦草的恶搞”等,是“用最糟的方式让英国难堪”。

雪上加的是,挑剔的英国人对火炬的设计也非常不满。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在《卫报》进行的问卷调查中,高达61.2%的英国民众认为火炬看起来像是“金光闪闪的废纸篓”、“蛋筒冰激凌”、“酒店烟灰缸”。

伦敦奥运塔

菜肴关注点:“纠缠的肠子”

在很多英国媒体看来,若你前往伦敦观看奥运会,你一定会被矗立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的“红色大怪”所吸引。有人说它是伦敦制造的“水烟壶”,有人讥讽它是“一堆扭曲纠缠的肠子”。但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它的设计投资者们却自信满满,就像埃菲尔铁塔开始修建时也曾遭到抗议,这个造价1900万英镑的奥运塔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超越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在建成后的20年内它将给予公众无限的想像,成为伦敦历史上最大的公共艺术品。

这座红色钢铁巨物高约115米,奥运塔将建在约58米高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登塔以后,人们可以俯瞰奥林匹克公园,在伦敦奥运会期间,预计这座塔每小时可接纳700名游客。

曾获得过特纳奖的艺术家阿尼什·卡普尔则是这一地标建筑的设计师。这位56岁的建筑设计大师接到“订单”令他兴奋得发抖,有人说,红色怪物的确是卡普尔设计理念的化身,因为他的作品以简单、扭曲、单色和颜色鲜艳著称,而伦敦奥运塔将这些特点集于一身。

伦敦碗

菜肴关注点:八成座位可拆卸

幸好,也并非所有的奥运建筑都如此毁誉参半。东方有鸟巢,西方有饭碗,奥林匹克史上从此留下一段佳话。这说的就是伦敦碗———伦敦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这将是2012年奥运时奥林匹克公园“跳动的心脏”。

这个近5亿英镑预算的体育场外形下窄上宽,酷似一个汤碗。底部的田径场和底层的2.5万个座位在地平面之下,而上部的5.5万个座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将全部被拆除。有近八成可以拆卸正是它最独特之处。

组委会强调,这个独特的设计具有“奥运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奥运会后,该体育场的容量将被缩后可作为社区体育场使用,大大降低了维护费用。

伦敦碗下沉式的碗形设计让观众能够更近距离地观看运动员的动作。该体育场并不追求外形的恢弘壮观,最大的创意在于整个看台的顶棚为平铺的透明材质,也就是说阳光甚至不会在跑道和草坪上留下阴影。

此外,这座体育场的大部分面积的使用寿命是一到两年,因此设计者发明了一种环保的建筑方法,除传统的屋顶外,还将使用一种由纺织品做成的遮阳棚,它将包围住伦敦碗的临时建筑部分,而纺织品上使用绘画,马赛克和与奥运会有关的图像。奥运会和残运会结束后,纺织品做的遮阳棚将被拆下,做成袋子,连同被拆下的座位出售。

奥运建筑群

主菜

水上运动中心

菜肴关注点:“流动的水”

奥运建筑更是奥运会的重头戏,而在这里,我们看到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拆”,很多座位在奥运会结束后可以拆除并出售,英国人在这里体现出的精打细算和环保精神,让人竖起大拇指。当然,饱受争议的“奥运塔”的设计,让人更加意识到昔日“帝国”散发出来的勃勃创新。

由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设计的“伦敦水上运动中心”是个可同时容纳17500人的运动场馆,将举办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等比赛项目。抛物线形的结构在视觉上让人联想到起伏波浪,该建筑的屋顶结构是伦敦奥运会工程中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整个钢结构屋顶框架用钢量接近2800吨,跨度160米长90米宽。

扎哈·哈迪德是世界建筑界顶尖女设计师,她说:“我一直相信好的建筑应当是具有流动性的,这就是我的舞蹈时刻。我只遵循我自己的规则。” 伦敦奥运游泳馆位于地面的固定座椅只有2500个,但其两翼设有15000个临时性座位,奥运结束后可以拆除。

伦敦奥运篮球馆

菜肴关注点:22小时快速变身

伦敦奥运篮球馆位于英国伦敦斯特拉福特奥林匹克公园的北部,是为举办伦敦奥运会新建的临时场馆之一。它是奥运历史上最大临时比赛场馆,但拆除后场馆部分可用物资将会在英国其他地方组装使用。

伦敦奥运篮球馆可容纳12000观众,当奥运篮球项目完成后,场馆可在22小时内拆卸篮球比赛的设施,并随即转换为手球项目用途;同样道理,伦敦奥运篮球场将在轮椅篮球项目完成后迅速转换成轮椅橄榄球比赛的场馆。

伦敦奥运篮球馆的外观,为白色波浪形外观,白天看,平淡无奇,晚上看,灯光一亮,通透立体。它同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有几分相似,却又有那么点“山寨”的味道。

场馆中央并没有像NBA场馆那样6个多功能大屏幕。媒体工作间、新闻发布厅及工作人员办公区域,全都搭建在场馆外的临时塑料功能房中,简陋无比。然而,简洁的设计、临时性的特质,恰恰是设计者最为自豪之处。因为伦敦已经有一座现代化的篮球馆了,而且在英国篮球并不流行。所以,在组委会看来,花大价钱造一座利用率不高的场馆,而在奥运后考虑如何利用的难题,还不如在建造时就采用节约型材料,以便于将来拆除。

它的整体构建为临时性钢结构,共由1000吨钢筋搭建而成。座椅材料全部可回收,橙色和黑色相间,代表着篮球的颜色。钢结构外面包裹着一层长2万米的透视性材料,晚上场馆内的灯光开启时,会透视在墙壁上,而不需要在墙壁上加设更多灯光设备。于细节之处,体现着节约、环保的概念。

伦敦奥运村

菜肴关注点:经得起“100年考验”

奥运村位于伦敦市的东区,大致划分为11个住宅区。整个区域目前大约建成了30%,剩余部分将在奥运会结束后继续进行。奥运村所在的东区整体有一定的工业污染,所在地原本是一片荒野与废弃的厂房,政府希望趁着奥运会的契机对整个区域进行清理,因此这不仅是供奥运会使用的运动员村,更是新的城区。

奥运会交付管理局主席约翰·阿密特说,奥运会后奥运村将被出售为民宅,因此其建造的标准需要经受得起“100年的考验”,这也将是奥运遗产的一部分。所以它有落实到细节的设计,如良好的公共空间等,也具有可变性。同时,它遵循英国最新、最严格的环保规定,如水的循环利用、通风采光等,都尽可能使用自然手段。

甜点

迎奥运出奇招

菜肴关注点:“雷声”与“娱声”密布

近两年来,伦敦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进行了大量筹备工作。然而,各种争议与批评却始终挥之不去。奥组委主办方不断曝出各种“雷人”举措,主办方为奥运所颁布的各种禁令、条例也令人大开眼界。

免握手,禁结婚,无奖金

英国奥委会向运动员提出建议:为了预防病菌传染,在奥运会期间应避免和比赛对手以及与会的名人嘉宾乃至政要等握手———此举是出于对运动员健康的考虑,从而保障他们能以最好的状态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消息一出,英国奥委会的做法被批为缺乏体育精神。还有网友戏称此为“英国特色奥林匹克”:“一个新的奥林匹克项目诞生了!握手后,你第一个跑去洗手就是赢家”。

继此雷人提议后,英国内政部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和代表团官员,在英国逗留期间不许结婚。此项乍看之下有点“无厘头”的规定,却是安保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了防止外国人士利用奥运会的机会申请居留权。

在奖金方面,英国也堪称是奥运历史上最“吝啬”的东道主。奥委会日前宣布:不会给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任何现金奖励,英国政府也表示不会给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进行现金奖励。

邦德或现身开幕式

刘翔荣登传奇地图

那边“雷声”隆隆,这边“娱声”也不少。

首先,在开幕式筹备方面,伦敦奥运会可能会选中一个意料之外的揭幕人。英国《太阳报》称,英女王将亲自委托詹姆斯·邦德执行一项秘密任务,那就是乘坐直升机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上空,降落到“伦敦碗”中,随后为伦敦奥运揭开序幕。

在公共建设方面,伦敦人也奇招迭出,力求给奥运增添更多欢乐色彩。据悉,奥运期间伦敦将出现一张“体育名将地铁图”,将361个地铁站名全面更换成体育明星的名字,变为一张“奥运传奇地图”,以表达对著名运动员的敬意。中国运动员有13人获此殊荣,包括刘翔、林丹、邓亚萍、王皓、张怡宁等。

热爱足球运动的伦敦艺术家还推出了限定版纪念币,用图文解释足球越位规则。在其中一枚50便士硬币背面,设计者印上了图形和文字解释足球越位规则。

餐后总评

向环保

精神致敬

尽管关于伦敦奥运会的争议很多,但伦敦奥运会可能是“史上最绿色”的奥运会,关于这一点却没有多少人持异议。这届奥运会设有34座奥运场馆,其中14个新建体育馆中有8个临时场馆,6个永久性场馆。不但临时场馆会考虑会后如何方便地拆迁,拆除后的材料甚至也能成为纪念品出售。新兴建的永久性场馆也收放自如,可瘦身为适合社区用途的场馆,以有效地降低维护成本。

伦敦奥运会的“绿色”也体现在奥运村建设与选址上。伦敦东区是伦敦市内经济欠发达地区,而借助奥运会的东风,伦敦不但开发了新区,也改造了旧区,带动了城市的整体发展。赞一个!

东方IC供图

梁栋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