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景这边独好

2012年05月07日 07:4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谭谈

厚厚的一本书,摆在我的案头。这是唐之享的新著《神州纪行》。

80余万字的浩瀚篇幅,286篇精美游记,把我带到了辽阔祖国的东西南北,与作者一起感受祖国山川的博大与壮丽,品读华夏历史灿烂与厚重。我强烈地感觉到,这是之享先生迈开双脚,差不多用一生的旅程,细细地品读伟大祖国所写下的心得之作。

祖国,是一部圣书。

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离开他的故乡,告别他的故国,奔走到世界这样那样的地方。也许,那里非常的繁华;也许,那里无比的富有。然而,总有一个地方,会时常进入他的梦境,会一生伴随他的口音,会永远融入他的生活习俗,那就是故乡,那就是祖国,那就是祖国的文化血脉,在你身体里流动。皇皇五千年,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著成祖国这部大书,这部圣书。一代一代炎黄子孙,品读着她,从中汲取道德传统,汲取智慧力量。《神州纪行》,就是作者迈开双脚,用心灵,细细地品读、深深地感悟、由衷地赞美这部大书,这部圣书。他行走过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和2个特别行政区。这也就是说,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都留下了他品读祖国的足迹。《神州纪行》,就是他阅读祖国这部大书、这部圣书的心得笔记。

比如,作者是这样认识与理解祖国的首都——北京的,“古老的韵味之中又有现代都市繁华的庞大城区,向东南铺展的广阔平原,加之逶迤蜿蜒、镇守城区西北的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成就了北京独特的魅力。园林遗迹,古刹皇陵,给北京注入了浓厚的人文底蕴……不知为什么,我这一辈子到北京的次数不少,待的时间也不短,但每次仍是如此挚爱去京。我想,是因为对北京深深的爱。”当他来到祖国最北和最东的省份——黑龙江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广袤的黑土地,如今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应了那首流行的歌谣:‘棒打獐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昔日荒草滩,今日米粮川,‘北大荒’终于变成了造福全国人民的‘北大仓’。”当他来到祖国最南的省份——海南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海南的山不高,但很有灵气……海南的河也清澈可人,其中闻名全国的‘万泉河风光’景色更是迷人……海南的人文历史景观也非常丰富……海南被称之为天之涯、海之角,民风民俗淳朴,文化底蕴浓厚……海南真是四季美景如春呀。躺在沙滩上,仰头见白云飘飘,侧耳闻涛声阵阵,清香椰风沁人心脾,那是何等醉人啊……”当他来到祖国最西的省份——新疆时,他又发出了诗一般的感慨:“西域,一个充满了诱惑的名字。西域,一个可以放飞梦想的地方。大漠、天山、古道、悠悠驼铃,风沙剥饰的丝路上如诗如画。豪情、历史、传说,莽莽昆仑,吟唱了千年的壮歌如梦似幻……新疆,是一部用文字无法完整书写的书。”当他来到祖国的宝岛时,他除了对台湾的秀美风景赞叹不已,更是期望着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作者的笔下,我还看到了工程浩大、举世无双的雄伟长城,看到了敦煌千佛洞、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四川乐山大佛、重庆大足石刻等宗教艺术的杰作,看到了北京故宫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拉萨布达拉宫等建筑的雄伟,以及无与伦比的独特造型,看到了玲珑剔透的苏州园林……即便来到宝岛台湾,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那里的一切无不让人惊叹:其华夏文物典藏居世界第一,达65万件。当然,另一种意义已经超出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价值与历史意义,那就是,无论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还是台北的“故宫博物院”,都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的文化桥梁和“脐带”。作者在《游台北故宫》一文中已经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因为它们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载体,是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是全体中国人的宝贵财富。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谁不说咱家乡好。站在神州大地上,放眼全球,一种豪迈之情,就会在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底蓬然而生:风景这边独好!

人生是一段旅程,也是一部书。唐之享的人生旅程,有一段是细细品读祖国这部大书的。他在徐霞客塑像前的留影上题有这样一句话:徐霞客是游圣,我是一位普通的旅行者。他在旅行中,丰富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在祖国壮丽的山川中,在祖国灿烂的文化里,洗涤了自己的心灵,升华了自己的生命!

美哉,《神州纪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