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苏:原生态烤茄子

2012年05月12日 04: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休闲的牛仔裤、蓝色条纹衬衣、短发、黑框眼镜还有那豪气地竖起大拇指的“招牌动作”。没错,阿苏(苏施黄)来到广州啦!作为一位公认的资深“吃货”,阿苏这次来到广州却没有穿街过巷的觅食,而是来到Wilber's老板的“私窦”亲自操刀上阵烹调私房版京都烧茄子。大显厨艺的同时,亦都不改一贯的“敢言”本色,做私房菜的同时还分享自己的独到的饮食心得与体会。

文/记者张颖妍

图/记者王维宣

阿苏食经:

吃东西不点汁酱

“我五六年前就开始训练自己,吃东西的时候不点汁酱。”阿苏一上场,就立马分享起了自己的“食经”。“浓烈的汁酱,会盖过了食物原本的感觉,你其实就只是在吃酱,不是吃那样东西。”阿苏觉得,对于真正“懂吃”和“会吃”的人来说,应该首先训练自己的舌头能够不被浓烈的酱汁干扰,就是品尝那样东西的原味。“最讨厌用蒜蓉。”敢言的阿苏怒斥:“一些餐厅,特别是海鲜餐厅,出品的海鲜其实不够新鲜,就用大量的蒜蓉酱盖过,你当然吃不出究竟新不新鲜,因为你只吃到蒜蓉。”

对于如何判断一家餐厅的好坏,阿苏觉得,“性价比”还是最关键的因素。无论是贵的餐厅还是便价的街边小档,如果吃下去让你陡然眼前一亮地觉得:woo!物有所值或者物超所值的,就是好餐厅。“当然,如果收的是2000多元的价格,你吃到的是200多元的东西,你当然要狠狠地恶评。”

阿苏食谱:京都烧茄子好味到震惊

崇尚美食应该“返璞归真”地回归原位的阿苏,这次现场烹调的美食也是讲究“原生态”的现烤茄子。“第一次是在京都吃到这个菜,那时真的好吃到震惊。”阿苏兴奋地说:“吃了几次,忍不住向京都的师傅偷师。去到厨房那里学才发现,原来做法是那么简单。”

配料:新鲜的荷兰茄子(不一定选择荷兰茄子,可以选择小一点,圆身一点的也可以。但一定要新鲜。)、海盐。

做法

Step1:炉上架好烧烤网。用竹签从茄子的面开始,深深地戳几个洞。

阿苏tips:茄子里面很多水分,所以一定要在烤之前让茄子透透气,如果想茄子熟得均匀又不会爆开,就要戳几个洞,让水汽能够蒸发出来。

Step2:将茄子横着放在烤网上烧。

阿苏tips:茄子打横也可以分成四个方向,如果想受热均匀,应该定时地转换方向来烧。大概5分钟左右,你就能看到茄子像冒汗一样涌出很多水蒸气。具体烧多长时间,没有统一标准,其实,除了蒸蛋和蒸鱼可以设定一个时间以外,其他东西都不需要。判断一样东西可以吃没有,应该调动自己的各个触觉,闻一下有没有那种熟透的香味,感觉一下食物的触感变柔软没有,颜色如何,都可以判断。

Step3:温柔地将烧好的茄子夹起放到一边,用锋利的刀切开一半,然后撒下海盐。大功告成。

阿苏tips:茄子本来味道就很鲜很特别,下一点海盐可以调出原味。但由于茄子本身的纹路就十分清晰,所以,加了海盐以后不建议在茄子表面搅拌。

●试吃体验:阿苏现场试味以后,也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大赞“好味道!”记者发现,现烤出来的茄子靠皮的地方有一点烧烤的味道,很香。而中间却是娇娇嫩嫩的茄子原味,朴实无华的海盐衬托下,茄子特别的鲜甜味十分突出,吃多了也不觉得腻。

阿苏妙语录  

“做厨,第一就是要Gentle。对茄子也要很温柔,不然就会夹破了。”

“煮菜是一件很讲耐性的事情,这跟我的性格完全相反。所以,上天要‘收’我,就跟我说:‘你去煮菜吧’。”

“对于食物和菜式要有一种执著,舍得花时间、花工夫。现在多少餐厅为了赚钱,少了这份执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阿苏 茄子 原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