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型对外交流品牌展示“文化中国”新形象

2012年05月16日 0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欢乐春节”

文化部在海外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活动已有10多年历史,近3年,“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靓丽品牌。2010年第一届海外“欢乐春节”确定了“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重要主题;2011年第二届“欢乐春节”活动统筹了国内10多个部门和20多个地方,国内2200余名演职人员积极参与;2012年第三届“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个城市举行。

由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侨办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把春节舞动得姹紫嫣红,使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不仅被喜庆热闹的春节气氛所感染,而且被中国春节的特有文化所吸引,在欣赏、体验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着“欢乐、和谐、共享”的春节文化理念。

中欧文化对话年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2012“中欧文化对话年”的举办凸显中欧双方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共识的美好愿望。

作为“中欧文化对话年”的主办方之一,文化部牵头成立了由外交部、新闻出版总署、文联等15个中央部委与全国性社团参与的组委会。在一年的时间里,中方以思想对话与文化交流为主线,组织9个大项超过150个具体项目的活动,涵盖哲学、艺术、文学等多个领域,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这是中国文化在欧洲的一次集中展示,为欧洲公众参与中国的高水平文化活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德国“中国文化年”

2012年1月30日开幕的德国“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中德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项目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活动,在德国各大城市举办涉及音乐、戏剧、舞蹈、文学、电影、展览、对话论坛等领域共150个项目、超过500场活动。

合作与对话是此次德国“中国文化年”的两大主题。文化年中的大部分项目均由中德双方的文化机构和专家联合策划,团组和艺术家也由双方共同选择。德国许多文化机构对中国文化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些重要的音乐节、艺术节、乐团、剧院、文化机构成为合作伙伴。

文化年致力于促进两国艺术家、学者、知识分子在文化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活动中的合作项目将为两国文化机构的长期合作搭建平台。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于2009年10月8日至2010年2月14日在比利时举办。该艺术节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通过组织近50个展览和50余个涉及表演艺术、文学、电影等领域的项目,全面展现古老中国的悠久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

艺术节覆盖了比利时全境各大城市最主要的展、演场馆,并辐射到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芬兰等其他欧洲国家。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国外举办的艺术节中最出色的一次,它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全貌,让更多的欧洲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今天的中国在文化上的成就。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于2010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意暨中意建交40周年之际揭开帷幕,至2012年1月罗马春节庆典闭幕,是中国在意大利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交流活动。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包括文物展览、传统戏曲、中国交响乐、中国民乐、地方歌舞、民族歌舞、功夫、杂技表演、电影、文学、新闻出版等100多项体现民族艺术特色和当代文化创造成就的活动。此外,还举办多场旨在促进双边旅游、贸易等各领域合作的研讨会、介绍会等,实际开展文化项目超过200多项,在意大利12个大区的20多个省市展开。“中国文化年”在意大利社会各界产生了极其广泛的影响,极大地激发了意大利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情,增进了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今中意双边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动力。

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 中国主宾国活动

2010年9月16日至12月7日,中瑞建交60周年之际,“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瑞士18个城市展开,并延伸至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此次活动以“传统与现代”为主题,共包括62个项目,其中中瑞共同举办26个主体项目,包括民族音乐会、舞蹈、传统皮影表演、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如昆曲)和少数民族艺术、当代艺术展览、文学交流与研讨会、电影展、流行音乐等各个门类,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了中国文化。400余位中国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艺术节活动。

本届艺术节活动是“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创办以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届,也是中瑞建交以来中国在瑞士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

美国“中国文化系列活动”

2011年9月至10月,“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演出和展览部分由中国文化部与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合作举办。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相继推出20场演出。系列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文化部长高端演讲”,采取与美重要人文机构合作的方式,面向主流受众,在内容选择上注重传统与当代并举,高雅与通俗兼备,兼顾民族和西方艺术表现形式。

美国“中国文化系列活动”是继2005年“中国文化节”之后文化部在美举办的又一次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中国文化集中展示活动,对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密切中美文化关系,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情感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

自2011年6月开始举办的以“感受中国”为主题的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是中国政府首次在澳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系列文化活动。互办文化年则是中澳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

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以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等多种形式向澳大利亚人民介绍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和多彩的当代文化。截至目前,已有50余项各类文化活动在澳举办。广泛参与、建设平台、积极推广、深度合作,是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的主要特点。

“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

2011年4月1日,“启蒙的艺术”展览在北京开幕。该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以及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联合主办,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恢复开放以来的第一个国际交流展。

展览共展出德国三大博物馆所藏的油画、版画、雕塑、图书等各门类艺术珍品580件,向中国观众展示了18世纪的重要思潮、启蒙运动对造型艺术的影响,以及它对18世纪以后的几场艺术革命的推动作用。为更好地体现文化交流的主旨,在中国文化部和德国驻华大使的支持下,国家博物馆与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还共同举办了5次“启蒙之对话”。这一国际性的学术活动,从5个主题开展研讨和讲座,在长达1年的时间里,邀请中德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等从经济、社会、艺术等不同角度回顾启蒙运动的历史渊源,共同探讨启蒙运动对今天的影响,以期通过交流达成深层理解,借助对话建立广泛合作。

德国3家国家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合作是中德文化交流项目的一个亮点,促进了两国的相互理解以及两国文化关系的深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文化 艺术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