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说谎与微表情

2012年05月19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美国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100位心理学家之一,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脸部表情辨识、情绪与人际欺骗。

仔细想想,尽管微反应的分析,有许多具有原生态的生理基础,譬如男人挠鼻子表示他在试图掩饰,因为那里有海绵体,掩饰的时候就会发痒。不过更多的快乐、悲伤、愤怒、厌恶、惊讶和恐惧等等基本情绪的表达,似乎还是一种未必拥有生理基础的下意识。譬如看到别人靠近危险时脱口而出的提醒,原本是人潜意识里的善良。看来善良反而是说谎的命门。这话听来真的有些吊诡。

说谎一向是主流话语体系强烈批判的道德阴暗面,尽管这世界上存在许多职业说谎者,譬如外交官政客和间谍,出于国家和群体的利益,必须用所谓的谎言隐藏和掩饰真相,否则诺曼底登陆的盟军将成为牺牲品,间谍佐尔格也根本成不了卧底英雄。当然,更多的还是出没于芸芸众生身边的,故意或者无意,恶毒或者言不由衷的谎言。于是,说谎以及识破说谎,就成为许多人挥之不去的心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生理基础 原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