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彩色宝石内地拍卖遭“滑铁卢”

2012年05月20日 16: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蓝宝石胸针

广州市场上的碧玺饰品

什么是宝石?三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是(摩斯标准)物理硬度要大于7.5,最好大于8;二是要属于透明晶体;三是稀缺性要强。

本周,在一场拍卖会上,彩色宝石遭遇了滑铁卢,同场竞技的名表、古钟火热成交,红蓝宝石、彩色钻石的成交率低过20%;这一情景与国际拍卖会上彩色宝石成交创纪录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较国际化的香港珠宝市场,内地的彩色宝石市场仍在起步阶段,对于彩色宝石的认识比较粗浅,建议多关注猫眼、祖母绿等价值高昂的五大宝石,橄榄石、碧玺之类的半宝石,宜戴不宜藏。

文、图、表 记者井楠

在内地市场之中,近几个月以来,珠宝拍卖会本就不兴旺,彩色宝石屡次遇冷;北京、上海、杭州的钱币、古籍拍卖均十分红火,百雅轩、荣宝等公司组织的拍卖会上,彩色宝石却屡屡流拍。

内地市场:

零售拍卖都不及香港

这与香港市场的拍卖盛况形成了鲜明对比,香港的佳士得、苏富比珠宝拍卖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成为全球成交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珠宝拍卖会,2011-2012年市场中,彩色宝石璀璨登场、成交连连。苏富比4月闭幕的瑰丽珠宝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了近5亿港元,其中的8.01克拉的方形鲜彩蓝钻戒指、5.03克拉梨形鲜彩粉红镶钻戒指都创下了同类产品的拍卖成交纪录。

而在彩宝零售市场方面,内地与香港的差异也十分明显。2011年下半年,红蓝宝石、彩钻、猫眼、碧玺等彩色宝石才全面登陆内地市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售卖,成交量仍处在名副其实的初级阶段。在广州天河路、北京路大型商场中,一个珠宝柜台一天如何能成交三五件彩色钻石或红蓝宝石,就已经是一个很值得炫耀的业绩了。

与之相比,记者亲临了香港铜锣湾、尖沙咀的一线商场中,珠宝柜台中各类彩色宝石十分齐全,重量大、异形切割的粉钻、祖母绿分外耀眼。铜锣湾的珠宝柜台经理透露:即使是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柜台也能成交十几件彩色宝石。

香港市场:

数量众多价格更便宜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市场差异呢?记者多次光临香港的珠宝拍卖、零售市场,发现其中至少有50%的顾客来自内地,撑起了香港市场的半边天。来自江苏的刘小姐是位典型的80富二代,两年前就开始追捧彩色宝石,她认为挑选数量多、质量有保障是香港市场吸引她的主要原因。

而结伴而行的几位北京女士则向记者表示:“比来比去,还是香港的彩色宝石便宜,质量又好,2.5克拉的红宝石戒指,在北京怎么也要六七万元,香港可以三四万元买到,便宜了差不多一半。”

嘉德拍卖行钟表珠宝部的方经理向记者透露:“内地消费者还不太适应购买高价奢侈品,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对于大家来说还是显得太贵,在拍卖市场举牌竞拍也还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心理过程。”

两地市场之中,各类彩宝的受肯定程度也有差异。内地市场里,碧玺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广地珠宝是广州市内最大的碧玺零售商,其2012年的碧玺销售量同比增加了近2倍;红蓝宝石也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与之相比,彩色钻石的增长速度较慢。而在香港市场中,猫眼、祖母绿的零售增速很快,拍卖市场中,彩色钻石成为增长主角。

买宝建议

硬度大于8宝石才有价

记者从广东省金银珠宝商会了解到,近日在内地市场中出现的彩色宝石,很多属于“半宝石”,外形虽然靓丽,收藏价值却值得质疑。什么是宝石?三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是(摩斯标准)物理硬度要大于7.5,最好大于8;二是要属于透明晶体;三是稀缺性要强。仅就硬度来说,内地市场兴起的橄榄石硬度只有7,就不是宝石,石榴石硬度虽较高,但没有稀缺性,也不达标;即使是碧玺,色彩十分艳丽,硬度却只有7.5,以前也被归为“半宝石”,其宝石地位至今也没有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此,无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收藏彩色宝石都要一看真假,二辨属性,不能被彩色“宝石”绚丽的外表所迷惑,硬度大于8、稀缺性强、晶体透明度高的商品,才有长线增值的潜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